襄阳频道 > 滚动播报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襄阳市中医医院开展扶阳罐推拿疗法巧治小儿疾病
发布时间:2018-03-14 15:23:36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魏晓燕、庞钧珝)近日,襄阳市中医医院儿科开展扶阳罐推拿疗法,让孩子们“不吃药,不打针,治好病”的奢望成为现实。

  扶阳罐是由富含人体所需的各种微量元素的黏土,高温煅烧而成,具有生发元阳、扶正祛邪的功效。推拿是中医按摩的一种,用于对经络及穴位的推、拿、提、捏、揉刺激,以达到服用中药的效果。

  扶阳罐小儿推拿治疗是中医扶中外治法(包括揉腹、手指点穴、捏脊、扶阳罐温灸、温刮痧)的一种,是在中医按摩推拿基础上结合扶阳罐疗法,将温刮痧和温灸结合,实现热能、磁疗、红外线的同步导入,通过经络传送、组织渗透,有效宣通瘀结的经络、温补虚损的阳气,使阳气得到宣扬及强盛,从而活化细胞组织,激发脏腑功能,治疗疾病。具有“补而不过,祛邪而不伤正”的特点。

  该院儿科主任刘素文介绍,小儿为稚阴稚阳之体,脏腑娇嫩,形气未充,一旦受到风寒湿邪的侵袭,极易受寒,导致抵抗力减弱引发疾病。扶阳罐推拿治疗常用于小儿多种急、慢性疾病的治疗,如风寒感冒、反复呼吸道感染、咳嗽变异性哮喘、过敏性鼻炎、厌食、夜啼、便秘、腹痛、泄泻等虚寒型病证,并有助于改善儿童生长发育缓慢。

  扶阳罐推拿疗法既避免了传统灸法局部温度高、易烫伤、气味大的不足,又将温灸、刮痧二者有机结合,绿色、安全、无痛,是孩子扶阳正气、治疗疾病的首选。加之小儿本身皮肤娇嫩,对体表刺激比较敏感,因而该疗法更易激发经络脏腑功能,达到治疗效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