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滚动播报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襄阳市图书馆“齐悦读”读书会分享襄阳市文物精品解读
发布时间:2018-03-14 15:30:36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邓辉)一件件文物,一件件故事,揭开一座城市历史的文脉与城市的记忆。3月13日晚,襄阳市图书馆“齐悦读”读书会特别邀请历史学学士,襄阳市博物馆副研究员张靖,为大家分享《襄阳市文物精品解读》。

  张靖先从襄阳位于湖北省西北部,汉水中游,自然环境优美等便利的特征,揭示襄阳截至目前共收藏不同时期文物近10多万件的丰富文物资源,对史前、先秦、秦汉、三国两晋南北朝、隋唐明清等不同时期文物,所形成的地方特色、文物遗址、意义以及考证等进行了简要的概况。

  运用249幅图片,近400余件(文物、遗址、地图)包括石、陶、瓷、铜、铁、铅锡、金、银、漆木、竹、玉、料、玛瑙、水晶、骨、角、蜡,以及动物化石等文物,引导读者从史前时期浏览至明清时期文物的遗脉。旧石器时代,襄阳地区主要在汉江北岸先后发现的高新区山湾和樊城区太平店龚家洲、军营坡及牛首金鸡嘴遗址等4处早期人类活动遗迹,以及新石器时代襄阳地区相继发现的150多处文化遗址,开始深入了解襄阳历史文脉的遗迹。着重对雕龙碑遗址、顾家坡遗址、凤凰咀遗址的历史时间、发掘时间、形态、面积、文物等对考古的寓意进行了阐述,对红陶曲腹杯、带把罐形夹砂红陶鼎、花瓣足陶碗、陶塑小鸟的出土地、通高、口径、形状、特征等进行了逐一详细的描述,让读者在观赏中品读襄阳历史的遗存。

  从先秦时期,夏代文物:王树岗二里头文化遗址、兽首陶杯,商代青铜器:父戊铜爵、饕餮纹铜鼎、尊;楚国文物:“王”字铜印章、窃曲纹铜方壶、弦纹带流铜匜鼎、错金嵌玉鳖形铜带钩、真武山遗址(楚之北津)、陈坡大墓地、“弓矢”卜骨、“大司马”铜鼎、嵌错龙凤去纹铜樽、蟠虺纹铜鼎等;诸侯国文物:都城遗址——邓城、“汉阳诸姬”之首——曾国、邓公牧铜簋、邓子孙白铜鼎、曾伯陭铜戚钺、曾亘嫚非录铜鼎等;其他诸侯国文物:蔡大膳夫龜铜簠、卫伯须铜鼎、幻白隹铜壶等。秦汉时期,蒜头扁壶、彩绘漆衣鸟云纹陶壶、玉舞人、青铜骑士俑阵、“富贵昌王吉”铜洗、绿釉红陶楼等。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堆塑羽人陶楼、青铜马、透雕花纹“四神”铜熏炉、瑞兽铜灯座、“严是作”铜锁、“长宜子孙”变形四叶凤鸟纹铜镜等,南北朝画像砖:植物类、法器类、祥瑞神兽类、宗教人物类、历史故事、世俗生活画像砖。隋唐至明清時期,隋盘龙瑞兽铜镜、唐瑞兽铭文镜、天马仙鹤镜等铜鏡;唐长沙窑褐绿彩胡人碗、明磁州窑瓷、元磁州窑白釉黑彩瓷缸等瓷器;东壁庖厨备宴壁画、西壁庖厨备宴图;真武披发跣足、圣母像、明弘治年鎏金铜钟等道教瑰宝;五彩舍利;元管军下百户铜印、元管军万户府印、明襄阳卫右千户所百户印、明广盈左仓大使王关防玉印等元明官印等,以83种先秦至明清时期的古遗址、墓穴、文物等引精聚点详细解读不同时期出土的文物精品的结构、形态、内涵、特色等历史文化,追溯襄阳遗迹,传承优秀传统,赏析襄阳历史悠久的辉煌灿烂史。

  活动结束后,读者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犹如走进襄阳市博物馆浏览、品读、赏析。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