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滚动播报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85岁老人咳嗽几声竟然胸椎骨折 老年人要警惕“悄悄骨折”
发布时间:2018-03-16 15:16:59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魏晓燕、成洪)近日,在襄阳市中医医院急诊部,85岁高龄的杨奶奶被诊断为“胸椎压缩性骨折”,对于诊断结果,包括杨奶奶在内的全家人都一头雾水,觉得不可思议。

  “就是胸背痛,没摔跤也没被撞过,啥都不知道,咋就悄悄骨折了?”

  杨奶奶耳聪目明,身体硬朗,一周前无诱因胸背疼痛,以为是心脏的毛病特来就医,哪知竟然是骨折,并且自己还不知道。

  医生介绍,杨奶奶是老年性骨质疏松症引发的骨折,主要以腰背痛最常见,尤以高龄(80岁以上)女性老人为多。“骨质疏松通常好发于髋部、脊柱、手腕部和肱骨近端,其中,脊柱胸、腰椎的骨质疏松性骨折经常是在没有跌倒的情况下发生,轻微扭伤、咳嗽、打喷嚏、大笑等小的动作就可能导致骨折的发生。”

  听了医生的介绍,杨奶奶回想起自己前段时间感冒,咳嗽了几天,没想到就骨折了。

  生活中,大部分人对骨质疏松症的认知不够,得了骨质疏松症不知道去诊治,或是认为骨质疏松症不需治疗,也治不好。加上骨质疏松症的常见症状是慢性腰背疼痛、四肢疼痛,容易被误认为是腰椎间盘突出、腰肌劳损等,从而误诊误治。

  骨科专家提醒,老年骨质疏松症引发骨折后,不但增加痛苦、严重限制活动,还会影响身体健康。因此,中老年人要特别注意,尤其是已绝经的中老年女性,要每年进行骨密度检查,尽早采取预防措施。其次是预防骨质疏松,要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不喝浓茶,戒烟限酒,适当减肥;多晒太阳,增加含钙量;多吃绿色蔬菜,补充维生素类的药物。

  另外,老年人要特別注意防跌倒。对于已经骨折的老人,应尽早补充足够的钙剂和维生素D,以促进骨质愈合及避免骨折再发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