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滚动播报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襄州区劳动保障监察局为农民工追回三十余万血汗钱
发布时间:2018-03-22 11:30:13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黄雷、张越文)3月21日上午,襄阳市襄州区劳动保障监察局人声鼎沸,襄州区境内某工地的农民工们领到了辛苦劳动的血汗钱。据悉,这已是该工地的工人第二次通过襄州区劳动保障监察局领到工资。

  去年年关将至,襄州区劳动保障监察局接到投诉,辖区内某工地涉嫌拖欠农民工工资。劳动保障监察局高度重视,立即安排副局长胡俊章带领监察员赴现场调查了解相关情况。经查,该项目因施工方与包工头之间工程款争议导致农民工工资被拖欠。为了不让辛苦劳作了一年的农民工空手而归,负责该案件的监察二科科长廖磊当场承诺:“无论如何要想办法让农民工先拿到钱回家过年!”,随即,劳动保障监察局工作人员现场对农民工做了询问调查笔录,收集了欠条、工时等有效证据。2018年2月12日,襄州区劳动保障监察局对该项目用工主体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要求其按时足额兑付劳动者报酬。由于分包施工的包工头表示工程量超出预算,同时施工方表示已按约定支付相应工程款,双方对总工程量存在争议,农民工工资一直未能达成支付共识。经襄州区劳动保障监察局与公安部门多次调解,最终承建方与农民工达成和解:施工方承担主体责任,筹措20万元支付部分无争议工资。

  劳动者工资一天没结清,劳动监察行政执法就一天不停!年后,多数农民工已外出务工,但襄州区劳动保障监察局工资追讨工作仍在进行。3月20日,承建方再次将31人30.7万元无争议的工资款打进了襄州区劳动保障监察局农民工工资支付专户。为了让农民工第一时间拿到血汗钱,一收到银行提醒,相关科室便加班加点对农民工工资进行了核算。“工地上的帐很复杂,中间包含许多提前借支款项,是个细活”。“但我们加班也要算清,既要让农民工分毫不差的拿到自己应得的血汗钱,更要对企业负责!”负责核算工资的监察员房赛文、章文彬说道。最终,通过办案人员与财务人员的共同努力,在农民工代表和企业负责人的监督下,该项目工资表准确无误制作完成。

  工资表核算出来后工资发放又面临一大难题:部分已外出务工的工人让其返回领取工资既耽误挣钱又会造成一笔不小的交通费用!为了降低领取成本,襄州区劳动保障监察局与建设银行襄州支行协商,对不能当场领取的工人通过挂号信寄送支票、存单等方式把工资准确无误的送到劳动者手上。

  “还是共产党的政府好呀!这要不是襄州区劳动监察的领导给我们做主,我们什么时候才能拿到工资啊!”拿着支票的农民工激动的说道。近年来,襄州区劳动保障监察局通过“打组合拳”;“下先手棋”,主动作为采取多种方式对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进行了有效治理。襄州区劳动保障监察局局长杨保红介绍:下一阶段我们还将联合多个部门与商业银行,采取农民工工资实名制专户管理措施,从源头预防工资拖欠风险,通过管理创新让在襄州务工的劳动者按时取得合法收入,为襄州区的劳动者营造风清气正的务工环境,助力襄州区“一区三中心”建设!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