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滚动播报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自认野菜能治上火 襄阳58岁男子误服毒芹菜险丢命
发布时间:2018-03-27 10:03:38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赵妍玉珠)3月26日,58岁的胡先生因误食野菜,被送进了襄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

  胡先生是来襄阳的外地务工人员,他最近因天气原因导致咽部不适,口腔溃疡。26日,胡先生外出踏青时看到水边“野芹菜”,自认为野菜可败火,就特意多采了一些回家。当日晚上,胡先生把采摘回来的“野芹菜”清炒了一个人吃,吃的时候觉得酸涩发苦,胡先生认为这是败火的迹象,坚持继续吃完了这一盘“野芹菜”。然而吃完后,他就出现了恶心、呕吐、头晕、心慌等症状,被工友送进了襄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

  “从患者的症状看,十有八九是食物中毒。”襄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陈东方主治医师说,工友把采摘的“野芹菜”带过来查看,它除了有部分“水芹菜”外,并间杂一种非可食用的“毒芹”。

  据了解,毒芹充满了一种叫毒芹碱的化学物质,其中根茎含量最多,人不小心误食,将出现头痛、恶心、呕吐、手脚麻木、呼吸困难等食物中毒症状,严重时可致人死亡。经过一夜对症治疗,胡先生的症状已明显好转。医生说,胡先生之所以拣回一条命,一者他吃得不多,二者他及时就医。

  春天是吃野菜的时令季节,但在工业废水流经的草地、公路两边生长的野菜,因遭受废水、汽车尾气等污染,导致其中汞、铅等重金属含量及其他有害物质含量高,服食不慎或服食过多,很容易造成食物中毒。公园里的野菜虽然看上去绿油油的,但实际上,每到春天,公园会喷洒药物预防病虫害。此外,因为多数野菜性寒,多吃会损伤脾胃,出现胃痛、恶心等症状。如蒲公英、苜蓿等野菜含有可导致过敏的物质,过敏体质者食用后可能出现全身发痒、皮疹等症状。

  医生建议,市民踏青时摘野菜,一定要选择自己熟悉、能够准确识别的,如果市民食用野菜后出现恶心、呕吐、头晕、腹泻等反应,应尽快催吐、导泻等,并到正规医院诊治,还要尽可能保留或重新采集野菜的样本,送有关部门鉴定。

(作者:襄阳频道  编辑:襄阳频道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