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滚动播报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丹江口健康扶贫开“良方” 力阻“病根”变“穷根”
发布时间:2018-04-22 10:08:49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讯 通讯员 胡蕾

  近年来,丹江口市卫计局出台多项惠民举措,为健康扶贫开“良方”, 力阻精准扶贫对象“病根”变“穷根”。

  三类人可纳入医疗保障扶贫对象

  没钱也能去看病,住院不用先付钱,兜底救助去治病。这种在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减免政策让家住官山镇官亭村二组的蒲永清切实感受到了温暖。“现在政策好了,看病方便还花钱少。”蒲永清乐呵呵地说。

精准扶贫结算“绿色通道”服务窗口。 通讯员 供图

  今年2月底,在丹江口市卫计局驻村工作队组织的义诊中查出患病的蒲永清,3月21日去镇卫生院进一步检查确诊为肝腹水,住院20天治愈,共花费了4490.55元,享受健康扶贫政策报销完自付91元。

  蒲永清享受的健康扶贫政策是住院费用报销在医疗保险范围内85%比例的基础上提高5%的报销比例。同时还享受门诊慢性病补充医疗保险,单病种限价内300元全额补偿,超出部分报85%以上。

  像蒲永清这样的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农村五保供养对象和农村孤儿三类均可纳入医疗保障扶贫对象。

  光明扶贫“全兜底” 破解因病致贫

  “要是没有这个健康扶贫政策,像我这样和老伴两个都有病,可治不起啊,真是太知足了!”薛耀银说。

精准扶贫白内障患者。  通讯员 供图

  72岁的薛耀银是丹江口市官山镇吕家河村人,身体颇为健壮,是干农活的一把好手。但近七八年来,他的视力逐渐下降,起初眼前如蒙白纱,后来出现重重白影,四五米外的人完全认不出来。薛耀银就是官山镇筛查出43名白内障患者之一。3月27日,他和老伴及其他乡亲一起来到爱尔眼科医院,各项检查完毕后,薛耀银于3月30日晚进入手术室,很快医生就通过手术给他换上了国产晶体。

  老伴秦本莲今年68岁,平时在家主要负责一家5口的一日三餐,并带年幼的孙子。她眼睛内的翼状胬肉,也在医院的积极治疗下顺利切除,这让原本一脸愁容的她再次笑容满面。

  这是丹江口市卫计局开展“光明扶贫”活动白内障等眼疾救助治疗的一个缩影,“光明扶贫工程”对白内障、翼状胬肉、睑内翻倒睫这三类病种实行兜底救助,没有任何自付费用,看病“零负担”。切实提高了健康扶贫实效,解决部分贫困人口因白内障致盲问题,减轻患者及家庭的就医负担。

  健康扶贫“五提一减一降”多方共助脱贫攻坚

  在人口老龄化趋势的大环境下,农村老年人居多,困扰他们的不是基本生活问题,而是防止因病致贫。农村贫困人口大多数还是老思想,遇到头疼脑热的怕花钱不愿意去医院,往往是小病不看,拖成大病,“一病回到十年前”。

贫困户住院专人结算。  通讯员 供图

  丹江口市健康扶贫实施“五提一减一降” 政策,有效解决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助力全市精准扶贫工作。

  “五提高”即1、城乡居民医疗保险门诊报销提高:当年累计医疗费用由450元提高到850元,年度最高支付限额由200元提高到400元,个人自理部分由450元以上提高到850元以上;2、城乡居民医保住院报销提高5%;3、纳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范围内费用封顶线由10万元提高到12万元。4、大病保险年度封顶由30万元提高到35万元;5、大病保险分段比例报销提高5%。

  “一减免”即精准扶贫对象减免住院起付线。“一降低”即大病保险单次报销起付线由1.2万元,降低至5000元。

  据统计,2018年,丹江口全市医疗保障扶贫对象共有98161人,可享受此政策。

(作者:襄阳频道  编辑:襄阳频道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