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滚动播报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小龙虾成荆门市掇刀区扶贫养殖的“香饽饽”
发布时间:2018-04-28 14:50:01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周芳、魏蓉、李德银)4月27日一大早,荆门市掇刀区团林铺镇石龙村村民李枝维在村部旁的湖北荆楚石龙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门前收购贫困户和其他群众出售的小龙虾。每天收购一上午,他每月在家门口就能挣一千多元钱。

  小龙虾市场供不应求,每亩养殖可增收5000元至7000元。稻虾养殖模式成为农民增收又一途径。掇刀区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集约养殖,统一采购虾苗,统一供配饲料,合作社统一收购。湖北荆楚石龙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太平2017年成立专业合作社,网络群众养殖,走上一条集约化养殖小龙虾的道路。据杨太平介绍,加入合作社的社员,在小龙虾育苗期,合作社统一以低于市场价一到两元价格购买虾苗和饲料发售给社员;销售时,合作社又以比市场价高出一到两元的价格统一收购小龙虾。这种购低售高的模式,就是尽量帮助贫困户和社员规避市场风险。仅此两项,贫困户的养殖成本下降20%左右,销售收入上涨25%左右。目前,全村有182户农户加入合作社,其中贫困户14户,养殖面积共1800亩。

  石龙村2组贫困户苏东升见养殖有收入但苦于无资金,扶贫工作队帮助申请了3000元农业补贴,又联系银行贷款10000元。去年冬,苏东升深挖了7亩虾池,并加入合作社。今年初,包联的驻村扶贫单位区房管局又筹资1100元,为其购买70斤虾苗。现在小龙虾上市后,苏东升家每天能出售小龙虾10多斤,目前,已收入5000多元。“有合作社和扶贫工作队的帮助,相信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有保障。”苏东升母亲代梅高兴地说。

  据统计,今年掇刀区共养殖小龙虾3.3万亩,同比增长10%,其中全区2096户贫困户养殖8250亩。据该区区扶贫办主任刘金成介绍,今年养殖小龙虾的贫困户可户平增收5000元。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