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播报

宜城检察院携手上海嘉定区检察院开展异地帮教

发布时间:2018-05-16 10:29:56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魏晓晓)“检察官阿姨,今天我拿到驾照了。”5月15日,李雷(化名)来到宜城市人民检察院向“指南针未检工作室”检察官姚红玲“报喜”。这是该院首个与省外检察机关联合开展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异地帮教的案例。

  “你好,我是上海市嘉定区检察院检察官,我院有件拟作附条件不起诉的未成年人李雷协助组织卖淫罪案,准备委托你院协助开展异地帮教。”2017年11月16日,姚红玲接到嘉定区检察院检察官的电话。据介绍,李雷犯罪时系未成年人,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系初犯,无前科劣迹,有悔罪表现,符合附条件不起诉的相关条件,但李雷现居住在宜城,在上海无固定住所,无监护人,开展附条件不起诉帮教较为困难。

  收到嘉定区检察院邮寄来的李雷相关材料后,姚红玲立即对李雷所在村组和亲属进行了走访,考察了解情况。“我们接受李雷的委托就是为确保对流动未成年人监管不流失、平等受到法律保护,不因为是异地而得到不同的帮教处理。”检察官姚红玲道出此次接受嘉定检察院为期半年委托的缘由。

  接受委托后,宜城市检察院又专门邀请两名专业社工对李雷进行跟踪帮教,在充分了解其心理特征、生活成长经历等情况后,结合该院工作实际,采取有益于其身心健康发展的监督管理措施,制定“个性化”帮教方案。“李雷年龄尚小,缺乏判断能力,在社会上受别人影响走上歪路。我们要有意识的引导他去参与一些正能量的活动。”在听取社工张新社的意见后,姚红玲带着李雷参加了铲雪志愿者活动。后来,李雷主动报名参与了春运志愿者活动。

  “每次的义工活动中,李雷都是全身心的投入进去,我发现这个孩子本质还是很不错的。”为了帮助李雷更好的回归社会,掌握一门生存技能。姚红玲将李雷带到该院去年新建立的“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让李雷在该基地学习驾驶技能,目前已经成功考取了驾驶证。

  帮教期间,姚红玲不定期对李雷进行风险等级评估,使用情绪疏导、心理辅导、并利用专业知识矫正其不良心理和行为,从根本上提高被帮教人的帮扶质量,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同时,积极与嘉定区检察院保持联系,及时反馈李雷异地帮教情况,力求达到信息互通、资源整合、协调配合,共同对李雷执行附条件不起诉监督考察的情况进行评估和监督。

  “李雷的案件,是我院在开展异地帮扶工作上的一次有益探索,这种机制有效延伸了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触角,为涉罪未成年人生活和工作提供了便利,更加有利于涉罪未成年人的教育挽救,为这些折翼天使重新振翅翱翔撑起一片法治晴空。”该院副检察长赵晓东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