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播报

高手云集 农谷“论箭” 全国传统弓比赛在荆门屈家岭开幕

发布时间:2018-05-19 12:02:17来源:荆楚网

比赛现场。记者安从斌摄

参赛选手正在激烈的角逐。记者安从斌摄

开幕仪式。记者安从斌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安从斌 通讯员叶明 梁刚)2018“中国农谷杯”全国传统弓比赛于5月18至20日在湖北省荆门市屈家岭管理区举行,这是湖北省首次举办国家级传统弓赛事。12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传统弓高手“论箭”屈家岭,在农谷圣地共同感受这一传统比赛项目的独特魅力。

  据悉,此次比赛由中国射箭协会、湖北省体育局、湖北省荆门市人民政府主办,湖北省射箭协会、荆门市文体新广局、屈家岭管理区管委会承办。比赛设竹木弓、角弓、现代传统弓3个弓种,每个弓种设男子、女子、团体3个组别进行比赛。此次比赛设置了现金和弓的奖励,并为所有项目的前三名颁发在屈陶屈窖定制的黑陶奖杯,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

  传统弓是一项古老的发明,在我国古代就有制作弓箭的传统,相传在轩辕黄帝时期我国就发明了弓箭。我国的传统弓制造工艺非常高超,在我国古代的军事战争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传统弓在中国的古代乃至近现代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我国至今仍保留了传统弓的制作工艺,是十分珍贵的民族文化遗产。

  具有“农耕圣地”美誉的荆门市屈家岭管理区是长江流域农耕文明的发祥地,也是屈家岭文化的发现地和命名地。屈家岭文化与河姆渡文化、良渚文化齐名的长江三大古文化,闻名中外,距今有5000多年历史。传统弓是农耕文化的一个重要元素,近年来,屈家岭把传统弓运动作为传承和发扬屈家岭文化的一项重要载体,积极打造屈家岭传统弓运动品牌,传统弓运动在全区方兴未艾,参与人数逐年递增,全省首个传统弓培训基地正在加紧筹建中。

(作者:  编辑:襄阳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