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播报

宜城检察院建成襄阳市首家远程公诉室

发布时间:2018-05-23 17:14:1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魏晓晓)“你开的什么车?车牌号是多少?”、“去刘猴干什么?”5月22日,宜城市人民检察院公诉部检察官邱德忠在该院三楼远程公诉室正在运用远程提审系统,讯问远在8公里外的看守所羁押的犯罪嫌疑人刘某某。这是襄阳市基层检察机关中首家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的远程公诉室。

  在讯问开始前,宜城检察院司法警察到犯罪嫌疑人刘某某羁押的看守所办理提讯手续。检察官邱德忠在该院的远程公诉室通过远程提讯设备依法告知犯罪嫌疑人的诉讼权利和义务,听取犯罪嫌疑人的供述和辩解并进行讯问记录。“我接受法律惩罚。”提讯中,刘某某对自己的行为供认不讳。“把画面放大。”邱德忠跟书记员谢华伟轻声说道,随着镜头的推进,犯罪嫌疑人的面部表情清晰地呈现在办案人员眼前。据了解,该摄像头在看守所可进行360度旋转,实现无死角监控,并可以放大缩小,监控看守所的细节和全景。

  “这是讯问笔录,请你看一下。”讯问结束后,书记员谢华伟通过实物展台向刘某某展示,刘某某当即就在看守所的电子屏上看到并点头表示无误。谢华伟随后在电脑上点下确认,纸质版的讯问笔录在看守所的打印机上远程打印出来,在看守所的司法警察交给犯罪嫌疑人核对并签名确认,整个提讯过程仅用时20分钟。

  “真是太省时间了,以前提讯从出发到回来一般都要一个小时,这样不但节省了办案成本,也提高了办案的效率。”整个提讯过程让检察官邱德忠大呼过瘾。随时提审,方便快捷,这对于案多人少的基层检察院,远程提审系统大大缓解办案压力。

  据介绍,远程提审主要适用于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承认自己所犯的罪行或对指控的犯罪事实不持异议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案件。

(作者:  编辑:襄阳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