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播报

荆门市东宝区精准扶贫打好“就地就近就业”牌

发布时间:2018-05-24 09:20:54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郑伟、刘洋)“丈夫被聘为村公益岗位管护员,负责护林、保洁、秸秆焚烧工作,每月有1380元工资收入。加上在医院从事护理工作,每月能挣2400元。”5月23日,荆门市东宝区马河镇三里岗村1组村民覃桂秀高兴地说。

  覃桂秀公公瘫痪在床,丈夫腿有微残,生活过得捉襟见肘。精准扶贫以来,在村和工作队的帮扶下,覃桂秀在家搞起了特色养殖,依托村里的“跑跑猪”扶贫主导产业喂猪8头,自己又饲养土鸡1000只、土鳖60盆,家庭产业发展得红红火火,已真正从脱贫迈向致富奔小康。

  如今,在东宝区像覃桂秀一样依托地自主创业和就近务工,逐步摆脱贫困的家庭不在少数。

  近几年来,东宝区严格落实“四个一批”计划(自主创业发展一批、公益岗位安置一批、技能培训转移一批、工业园区就业一批),由区扶贫办牵头,在全区21个贫困村和108个行政村开展就业创业扶贫攻坚贫困人员调查摸底工作,共收集9404贫困劳动力信息,逐一造册登记,建立了电子台帐,力争让每个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均有产业和就业支撑脱贫。

  该区按照“一村一品”的思路,制定全区村级特色产业推进计划,确立每村都有扶贫主导产业,以解决贫困户“单兵作战”带来的组织化程度不高、抗风险能力不强的问题。由工作队牵头,对每个贫困户特色扶贫产业进行认真挑选,一方面,尽量向“一村一品”种养项目看齐,增强抱团取暖的能力,针对各贫困户各自特点,精选差异化项目,增强产业的多样性,产品的丰富性;另一方面,组织开展“技能培训乡村行”活动,2016年以来,已在全区6个乡镇分别开展虾稻共作养殖、扎实特色菌种植等24场培训,培训人数约2380人次,切实让贫困户做到创业有本领。

  同时,该区还广泛介绍贫困户到本村本地企业、合作社、工业园区打工。《东宝区园区安家计划实施方案(2018年版)》出台后,进一步畅通了农村富余劳动力和贫困人员的就业渠道,全区于春节前后开展了“万名务工人员游园区”、“雁归东宝”等系列招聘活动,并特别针对贫困户逐一上门动员,“三访三促”,仅三里岗村5个村级扶贫产业基地今年就聘请多名贫困人员担任田间管护员,均按《劳务用工合同》进行规范的劳资管理。目前, 2016—2017年,贫困户实现打工就业2400余人。

  东宝区推行“就地就近”扶贫模式,破解了部分贫困户发展产业无资金、无技术、畏风险的问题,确保通过劳动获取稳定的收入;又同时解决了“贫困人口致富无门”与“园区企业用工缺人”两个矛盾,实现了农村精准脱贫与园区产业发展的互利共赢;贫困人口就业就近就业还可享受各种政策奖励和补助,增加家庭收入,并可兼顾家庭,解决病弱老人、留守儿童等现实问题。

(作者:  编辑:襄阳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