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播报

襄阳启动空中急救 开启立体化急救体系

发布时间:2018-05-24 17:13:0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 白菲斐 通讯员 阮君君、姚敏)5月24日,襄阳首次空地协同、多单位参演配合的空中医学救援演练竞赛在襄阳市中心医院东津院区顺利举行。此次演练的圆满完成,标志着襄阳地空联动,立体化急救体系模式的正式开启。

运送伤员。  通讯员 肖清心  摄

紧急救援。 通讯员 肖清心  摄

  当天的演练模拟了一起事故的现场,上午9点,福银高速上一辆旅游车突然侧翻,现场有6人受伤,120接警后迅速派出4辆救护车展开救援。

  120到达现场,查看事故伤员,判断为4名轻伤,2名重伤。4名轻伤员经过紧急处理后由120救护车运送至最近的医院,2名危重伤员需尽快空中转运至襄阳市中心医院东津院区。经襄阳市120指挥调度中心与金汇通航调度中心紧急联系,一架AW139型急救直升机从中心医院东津院区停机坪起飞,9:30分直达事发现场,在现场急救人员的帮助下,伤者被直升机顺利接走,5分钟后,病人被安全送达至中心医院东津院区。

签署空中救援合作协议。  通讯员 肖清心  摄

  演练结束后,襄阳市急救中心、襄阳市中心医院、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等12家医疗机构与上海金汇通航公司签订了空中救援合作协议。金汇空中救援团队由机组人员和医务人员组成,采用专业医疗构型救援直升机,配备呼吸机、除颤监护仪、注射泵、吸引器等,相当于一间小型空中ICU,医护人员可在空中实施紧急救治,维持伤病患者在空中运输过程中生命体征的稳定。这意味着,襄阳的空中救援将实现全市覆盖。

  据了解,目前,整个襄阳市区急救救援主要是以地面救援为主,空中救援的加入让襄阳的急救救援又增加了一种手段,在特别紧急的情况下可以克服地面救援的不足,为襄阳紧急救援增加了一个坚强的助手。

  襄阳市副市长陈清泉表示,构建全市“水陆空”全覆盖的立体救援体系,打通“水陆空”绿色 救援通道,可以提高突发事件的应急响应能力和处置实效,确保以最快的时间到达现场、参与救援,挽救生命、减少损失。本次直升机空中救援演练的成功和空中救援合作协议的签订,标志着襄阳市空中医学救援网络建设正式启动,在襄阳的院前急救事业发展中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作者:  编辑:襄阳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