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播报

湖北启用高速公路“二代卡” 精准实施“行多少路收多少钱”

发布时间:2018-05-24 17:15:19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贺永)日前,一辆开往西安方向的货车停靠在汉十高速武当山收费站,司机从收费站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一张蓝色的高速公路通行卡,工作人员告诉司机,5月21日起,湖北全省高速公路将对所有货车使用“二代卡”,即开展二代卡全网满卡运行工作。

  收费员对货车发放二代卡。  通讯员 贺永 摄

  第二代高速公路通行卡的全称叫“高速公路二义性路径识别系统复合通行卡”,改变了老卡无法识别车辆行走路线的缺陷。新卡内安装了内置电源,与高速公路侧方安装的标识系统、车道复合读写设备等组成一个车辆实时记录系统,当车辆经过路侧的标识站时,会将标识站信息写入卡中。到了收费站,通过复合通行卡读写器读取卡中的入口和沿途标识站信息,从而确定车辆精确的行驶路线。

  老的通行卡因为不能记录车辆通行路线,一些司机为了偷逃高速公路过路费,会在服务区互换通行卡。使用新卡后,再想偷逃过路费就不可能了。新卡虽然功能多了很多,但不会给司机增加使用上的麻烦。不过要提醒的是,因为二代卡制作成本比老式通行卡高,所以司机在领取复合通行卡后,需要妥善保管,以免丢失后赔偿。

  据了解,二代卡采用的是射频识别技术(简称RFID),目前已经在航天、通信、医学等多个行业广泛应用,像日常使用较为广泛的食堂饭卡、门禁卡等应用的都是这项技术。“复合卡只是接收信息,不发射信息,不会产生对人体有害的辐射。”汉十高速公路管理处武当山管理所收费业务主管说。

  从5月21日起,湖北全省高速公路将对所有货车使用“二代卡”,

  货车新收费标准是按照货车实际行驶路径和距离,施行精准收费,即“行多少路,就收多少钱”。目前,客车(含小轿车)收费标准依然是按照高速公路网内两地间最短的距离收费。

(作者:  编辑:襄阳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