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播报

南漳首次在异地举办乡村旅游培训 为“三乡工程”提供智力支撑

发布时间:2018-05-25 09:32:24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王玮、柳艳林)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启新时代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征程,5月22日,湖北南漳县首次在孝感市大悟县新城镇金岭村,组织开展发展乡村旅游、助力脱贫攻坚示范培训活动,并吸引了该县企业家协会27名企业家代表共同前往,参加培训。

  活动中,与会人员观看了《情满金岭》宣传片,实地参观了金岭村新建群众文化广场规划建设情况,学习其特色产业发展经验,了解该村相关服务业促集体增收运营模式,并就干部驻村帮扶工作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金岭村是湖北省大悟县8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乡村振兴示范区的一个村。金岭村以颜回书院为载体,以黄金沟喜宴大世界为依托,以观星谷汽车露营为主题,以乌桕广场为核心,形成了集民俗展示、国学研习、农事体验、手工制作、自驾漫游、拓展训练于一体的综合体验区和大别山区重要的客流物流集散地。同时,发挥美丽乡村建设的示范带动作用,打造“一所四基地”(金岭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和乡村振兴示范基地),具备了较为完善的教育培训和文化体验功能设施。南漳、大悟两县在文化资源等方面既有共同点、又有互补性。南漳县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三乡工程”(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为重要抓手,盘活农村闲置资源,推动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城乡融合发展,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要加强统筹协调,结合南漳实际,探索不同发展模式。

  “三乡工程”贯彻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三农”工作重要战略思想,体现了党的十九大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贯彻了新发展理念,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有力举措,是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是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着力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带动更多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有效途径。

  近年来,南漳县抓住乡村旅游兴起的时机,依托丰厚的生态旅游资源优势,坚持旅游活县战略,以特色产业为基础,以美丽乡村为载体,以休闲旅游为支撑,积极探索脱贫攻坚与乡村旅游有机融合的新途径、新方式,走出一条乡村旅游助推山区县脱贫攻坚的南漳高质量发展之路。2017年全年我县共接待游客40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8%、34.5%。其中,全县乡村旅游总收入8.1亿元,接待游客150余万人次,直接从业人员总数3500余人,其中农民从业人数3100余人,占从业人员总数的90.7%,人均年增收3000余元。

  2018年至未来3年,南漳县将立足“三县战略”目标,着力实施“1234”工作路线,即围绕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一条主线,利用“品牌塑造”和“项目带动”两大抓手,开发“楚文化、三国文化、古山寨文化”三大文化,打造“水镜三国文化旅游区、鄂西康养休闲度假区、中国古山寨休闲度假区、荆山生态旅游区”四大旅游产品,逐步形成山水城互动、文旅农互融、多产业互补、县内外互通的旅游发展新格局,把南漳建设成为华中地区重要旅游集散地和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2018年,南漳县力争接待旅客突破45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达到22.5亿。

  此次活动得到了南漳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培训期间,县委宣传部还联合县工商联、县旅游局、县网信办、各镇(区)及相关企业,赴宣化店中原突围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  编辑:襄阳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