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播报

小厕所关乎大民生襄阳高新区扎实推进“厕所革命”

发布时间:2018-05-25 18:51:35来源:荆楚网

襄阳高新区领导实地考察农村厕所改建情况。记者 张世鑫 摄

襄阳高新区领导实地考察农村厕所改建情况。记者 张世鑫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 张世鑫 通讯员 辜昌玉、杨雨濛)群众方便无小事。在高新区,“厕所革命”正在进行时,今年计划新建16座公厕,目前已建5座,农村厕所改造有序进行……高新区扎实推进“厕所革命”,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关于厕所革命的指示精神,力争三年攻坚计划两年完成,让辖区1.2万农户彻底告别旱厕。

  “‘厕所革命’是关系民生的好事,一定要抓实抓细,”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党工委书记邓卓海说,“推进‘厕所革命’工作,核心就是要符合老百姓意愿,把百姓的意愿放在首位。”

  新建公厕获好评

  “路边新建了公厕,确实是件方便百姓的好事”,居民李峰对记者说,高新区以前公厕较少,自己就曾有过在路途中找不到公厕,只好到附近的企业借用厕所的尴尬遭遇。“我眼见上下班必经的台子湾路和鏖战岗路都新建了公厕,相信以后不会再有四处找厕所的遭遇了。”李峰笑着说。

  5月23日,记者来到高新区台子湾路与庞德路口的新建城市厕所,与以往厕所给人留下的“脏、臭、陋”的印象不同,映入眼帘的是座精巧的小型建筑,外墙是金属雕花板,设有明显的公共卫生间、男女用厕标识,地面整洁干净,内设三个通用厕位,一个无障碍厕位,及一个休息间,厕所内配备抽水箱蹲便器,设置通风系统。

  据了解,像这样的标准化公厕高新区将新建16座,目前已完工5座,对外开放2座,剩余的11座公厕建设正陆续进行地面硬化、化粪池建设、供水供电等施工,计划于今年8月底前全部建成投入使用。

襄阳高新区领导实地考察农村厕所改建情况。记者 张世鑫 摄

农村厕所改建情况宣传。记者 张世鑫 摄

  改造处理解难题

  “厕所改造解决卫生问题,而且我们百姓不用出一分钱,我们很满意”武营村村民们这样对记者说。

  在高新区刘集街道办事处武营村,居民们的农家院宽敞明亮,电器设备也是一应齐全。但是在改造前,该村大部分公厕还是旱厕,且存在公厕不足,排污困难等问题。

  “厕所革命”就是要革顽疾,革难题,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越是难题越要迎难而上,高新区将武营村作为农村"厕所革命"试点,以集群式厕所和直掏式、直排式农户厕所的形式进行改造。

  该村的集群式粪污处理工程,试点居民有53户,原设有水冲厕但没有污水管网不能直排。经过改造后,新建管网进行粪污收集,固体物由抽粪车不定期抽走,产生的污水经污水处理站处理后达标排放。

  实干实抓稳推进

  群众的好评和满意是最大的肯定。这些肯定的取得离不开高新区管委会和多个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迅速响应。

  “厕所革命”启动,高新区迅速响应,成立了“厕所革命”工程建设指挥部,组建工作专班,农业水利服务中心、综合执法局等多个相关单位联动开展工作。

  明确职责,压实责任。高新区印发文件明确了各单位职责分工,打破部门间工作程序的限制,强化责任意识,狠抓落实,确保“厕所革命”优质高效的完成。

  广泛宣传,强化引导。高新区印制厕所革命宣传单20000张,张贴单2000张,制作宣传展板,张贴宣传标语,并通过微信公众平台进行宣传,力争通过“厕所革命”的宣传,引导社会公民树立良好习惯,形成健康文明的厕所文化。

  下一步,高新区将结合前期试点经验继续稳步推进“厕所革命”,并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让专业公司对厕所进行管理,定期做好服务、咨询、检查、管理、维护等工作,保证可持续性,切实保证惠民利民的效果。同时,以"厕所革命"为突破口,统筹推进高新区农村的路、灯和农村环境美化等工作。

  

(作者:  编辑:襄阳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