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播报

宜城市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总结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8-05-26 14:35:21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刘三一)“下面请大家听一段音乐,在音乐中感受到沟通与信任的重要性。”5月24日,宜城市人民检察院“指南针工作室”法治宣讲团走进宜城市璞河社区、小河社区、窑湾社区为近200余名未成年人家长开展亲职教育讲座。

  “指南针工作室”检察官姚红玲从近十年办理的未成年人涉罪案件中,抽取了50名涉罪未成年人,以他们的社会调查报告和家庭情况为依据,分析其家庭因素,考察未成年人犯罪与家庭教育失职的关联性,以及涉罪未成年人家庭存在的问题发现,40%的涉罪未成年人均来自单亲或是再婚家庭;50%的涉罪未成年人在成长的过程中缺乏父母的直接管教和教育引导;家庭教养方式中,50%为溺爱型、30%为放任性、60%的涉罪未成年人与父母缺少沟通交流,34%的涉罪未成年在家庭的生活中不服管教。

  根据调查结果,检察官认为亲职教育在未成年人成长教育过程及犯罪预防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于是,指南针工作室将法治教育的受众人群由未成年人变为未成年人家长,范围由城区向社区辐射,力求将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及亲职教育有效融合,以做到减少未成年人犯罪。为此,“指南针工作室”精心组织了三场亲职教育讲座。

  活动现场,检察官与家长们互动频繁,就家长提出的与孩子如何沟通,怎么取得孩子的信任,如何让孩子远离校园暴力,如何处理学习与娱乐的关系,如何让未成年人养成良好的生活与社会习惯等有关亲子关系的相关问题,检察官们合理应用法律知识以及专业心理咨询知识进行了一一解答。

  “以前不知道如何与孩子有效沟通,没能及时发现问题,这下知道该如何处理孩子的叛逆行为了。”听完讲座的家长杨芸受益匪浅。

(作者:  编辑:襄阳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