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播报

京山: 小小“共享菜地”种出乡村振兴大发展

发布时间:2018-05-31 14:49:01来源:荆楚网

图为市民在共享菜地里种菜。通讯员供图

共享菜地深受城里里追捧。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消息 (通讯员 余舟、张彩彩、刘雨洁)“叮叮”,一大早京山县永兴镇盘堰村村民殷勇的微信提示音就没停过。“26号菜地的主人注意啦,你的地要锄草了。”语音消息刚一发送就收到了回复:“麻烦请村民帮忙锄草,我下次来再付工钱。”这是“盘堰菜地交流群”里管理员和认购人日常交流的一幕。

  沿着进村大道前行,路旁一大片郁郁葱葱的菜地格外惹眼,盘堰村人种的蔬菜好吃,这在京山是出了名的。村里的年轻人大都在附近水泥厂上班,家里老人年纪大了也管理不了多的菜园,那些荒废的菜地怎么办?“现在都实兴‘共享’概念,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我们村里人为什么不能办个共享菜地呢。” 殷勇提出的新思路立即得到了村里和镇上的大力支持,村支书帮着协调土地流转,镇党委广泛宣传,号召市民认购菜地。

  5月份,第一的菜地一经推出,纷纷被附近的企业老板、周边市民抢购一空。认购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种植蔬菜,日常由当地农民提供代管服务。用手机就能随时关注作物的生长情况,还可以到自己的菜地里体验农事劳作。

  “自己种的菜吃着放心,还能参加劳动锻炼身体,真是一举多得!”看着自己的27号菜地,市民李海燕笑着感慨田园生活的美妙。据了解,共享菜地每块100平米,一年租金300元,如果认购者无暇劳动可委托村民,劳务费由村民和认购者自行协商。

  看着如此抢手的共享菜地,殷勇一鼓作气,又流转了15亩旱田作为第二期菜地,不仅如此,他还在自家的农庄里提供“共享厨房”,闲暇周末,约上三五好友,到共享菜地体验劳作乐趣,再到共享厨房用自己种植的绿色蔬菜做一顿可口饭菜,岂不快哉!

  后期,盘堰村的共享菜地将和美丽乡村一同规划,大力发展体验农业。洁净美丽的村容村貌、人气火爆的共享菜地、修复一新的盘陂县署、场地宽整村级聚亲堂,盘堰村的美丽乡村建设正蓄势待发。

(作者:  编辑:襄阳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