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播报

腹腔积血3000毫升 六旬太婆突发“腹部中风”

发布时间:2018-06-08 16:59:45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姚敏、陈志丹) 6月8日,襄阳市中心医院血管外科60多岁的孙婆婆经过几日救治,终于转危为安。在无外力的作用下,孙婆婆突发腹部大出血,被医生诊断为“腹部中风”,要不是手术及时,差点儿就丢了性命。

  “脑中风”可能大家都比较熟悉,而对于“腹部中风”大家还是很陌生的。“腹部中风”其实就是腹腔动脉破裂或腹腔动脉栓塞等所引起的一类急性疾病。比如肠系膜上动脉栓塞、腹腔动脉瘤破裂、腹腔动脉夹层等等。这种疾病多见于老年人,长期抽烟,合并高血压、糖尿病,或者有房颤病史等。

  孙婆婆就是近日在家做家务,就突然感到肚子疼,很剧烈,她以为闹肚子,就没当回事。可是,她的腹痛一直不缓解,还越来越重,慢慢感到头晕、心慌,家人急忙把孙婆婆送到医院检查,拍了片子后发现,孙婆婆的肚子里面全是血。

  在襄阳市中心医院,经过医生的仔细检查,确诊孙婆婆为脾动脉瘤并破裂,腹腔积血,失血性休克。医院立即启动绿色通道,由血管外科主任陈德杰博士亲自主刀手术。手术当中,发现病人腹腔内有大约3000毫升积血,脾动脉瘤破裂并活动性出血。经过4个多小时的紧张手术,切除了脾动脉瘤和脾脏,挽救了孙婆婆的生命。

  据陈德杰博士介绍,“腹部中风”多是因为动脉硬化导致动脉扩张,呈瘤样改变,随着血流的冲击,瘤体越来越大,就像吹气球一样,大到一定程度或者在外力的作用下,动脉瘤突然破裂,腹腔大出血,如果治疗不及时,会在短时间内危及生命。

  有房颤或者心房粘液瘤等疾病的病人,脱落的血栓会随着血液流动,堵塞人体的动脉血管,引起脏器缺血。就像小河沟里丢了一块大石头,阻断了水流一样。如果堵塞的血管是肠系膜上动脉,那么肠管就会缺血,出现剧烈的腹痛,如果得不到及时治疗,肠管就会坏死,严重的情况下也会危及生命。

  陈德杰提醒,在平时的生活中,人们不能忽视了“腹部中风”。如果突然出现肚子疼,特别是老年人,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不能因一时的疏忽,耽误了疾病的及时治疗,出现无法挽回的后果。

(作者:  编辑:襄阳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