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播报

守护襄阳蓝 高新区多部门联合大力整治臭氧污染

发布时间:2018-06-15 11:56:36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 刘涛 通讯员 董少雄、辜昌玉)夏季气温高、光照强,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发生光化学反应产生的臭氧,成为了影响环境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近日,高新区向涉挥发性有机物(VOCs)工业企业发放了《致企业的一封信》,要求相关企业严格执行停产改造和错峰生产计划,从源头上削减工业挥发性有机物。

东风易进厂区内正在加装排气主管道。记者 刘涛 摄

东风易进UV光解设备展示。记者 刘涛 摄

  6月14日,记者来到高新区对整治企业进行随机走访,在东风易进有限公司车间,机械设备处于停产状态,工人正在对厂区注塑生产线进行环保改造。该厂区环境综合管理科负责人王成林介绍说,6月初接到区大气办整改通知,厂里就立即召集生产技术人员拿出整改方案,并引进UV光解及活性炭设备,预计最快15天内完成废气处理系统改造,争取验收合格恢复生产。

  随后记者又来到天鹅涂料生产区,该企业在2017年底就已经引进加装了处理生产废气的活性炭浓缩催化燃烧系统设备,最终把挥发性有机物转化为二氧化碳和水。该厂是高新区第一批完成改造的企业。天鹅涂料安全环保部长冯喜斌表示,市场竞争的环境下企业为了更好的生存,必须更加重视环保,同时也体现出企业的社会责任。

天鹅涂料厂区废气处理设备。记者 刘涛 摄

  入夏以来,高新区紧紧围绕严控夏季臭氧污染,加快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进度,采取多项举措落实对辖区9家无有效VOCs污染防治设施的企业停产改造和26家治理设施不完善的企业要求实行错峰生产制度。

  6月8日,高新区大气办召集辖区内相关企业和单位召开了高新区工业VOCs治理督办推进会,进一步传达了关于VOCs工段停产改造和错峰生产的要求,告知企业拒不执行的法律责任和严重后果。

  据了解,高新区一是由综合执法局督促辖区内9家无有效VOCs污染防治设施的企业,相应涉VOCs工段6月起必须停产改造,改造完成并经相关部门验收通过后方可恢复生产,同时要求企业在停产基础上加快改造进度,尽早投入绿色生产。目前,相关企业已按要求停产,并积极制定改造方案。二是由园办、经信等部门联合,督促26家治理设施不完善的企业,其产生VOCs的工段必须实施夏季错峰生产计划,错峰停产时段严格按照6月至9月底的每天11点至18点落实。同时要求企业完善相关治理设施,积极推进治理工作,整改完成后方可解除错峰停产。目前,相关企业已按要求制定了错峰生产计划,实行错峰生产。

  据介绍,去年以来,高新区本着服务与管理相结合的原则,制定并实施了“三步走”的VOCs企业治理规划。目前已聘请第三方机构根据前期普查成果对辖区涉VOCs的工业企业进行了现场核查,结合企业实际情况编制VOCs治理“一企一案”。给每家企业“把脉问诊,对症下药”,提供合理的治理方式和科学的治理方向供企业参考,帮助企业以最合理的投入达到最有效的治理效果,从而尽快完成深度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