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播报

化装侦查民警一人千面 让歹徒防不胜防

发布时间:2018-07-11 16:47:02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洪贞)警服、警帽、警徽,这是大多数时候民警们的标配。然而,为了侦查案件,民警们也是各种角色都能随时入戏的“戏精”,各种化装,一人千面,让歹徒防不胜防。

  守株待兔 同一家面馆连吃半个月

  “真的,我以为男扮女装只出现在电视剧里,但偏偏生活远比电视剧精彩!”讲起一次抓获偷电动车嫌疑人的过程时,高新刑侦大队民警胡思国感慨颇多。

  今年5月,七里河派出所辖区一夜发生两起盗窃电动车案件。而且,嫌疑男子戴着女性假发,穿着红色衣裙及皮鞋,走路扭扭捏捏,得手后逃之夭夭。警方多番侦查,反复拼接视频,确认这名男子经常在幸福小区一家面馆附近出入。

  偷车肯定是夜间下手。胡思国叫上一名比自己小十几岁的新同事,扮成面馆的顾客,开始守株待兔。

  胡思国穿着衬衫、西裤,年轻同事套上运动装,两人看起来就像哥哥带着弟弟来吃面。他们每晚10点就来到面馆附近,先在车内呆着,密切注意面馆及周边的人员出入情况。为了不引人注意,年轻同事每次都把车停在不同的地方,既能看到面馆,又不靠得太近。夜间视线不如白天,过了晚上11点还没发现可疑的人,他们就下车去吃面。“从买面开始,我们就一个人看里面,一个人看外面。”胡思国说,他们通常是选个能够兼顾面馆内外视线的桌子坐下,一般是靠门的地方,两人对面而坐,吃一口面条,抬头交流几句,佯装聊天,眼睛却不闲着,每个进入面馆、与嫌疑人体貌特征相似的男子,他们都会仔细观察。

  面总会吃完,那就继续聊天,家长里短、工作玩乐,有一句没一句地搭着话。“心思全在找人上,别看说了那么多,我们自己都记不住聊了些啥。”胡思国笑着说。

  再好的面,连吃一个星期也会受不了。但为了破案,他们只能硬着头皮天天吃。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天晚上,胡思国正要去吃面,一名男子从他面前走过,进入面馆旁边的一家宾馆。只是一瞥,胡思国在心里说:“就是他!”为了近距离观察,胡思国和年轻同事瞬间进入“房客”角色,跟着这名男子进入宾馆。

  “你们这儿还有标间吧?好多钱一晚上?”“啥时候退房呢?”“有没有什么团购优惠?”“能开发票吧?”

  一人向宾馆前台服务人员发问,另一人暗中观察。还好,这名男子进门后就一屁股坐在大厅的沙发上玩手机,让胡思国可以从容地进行观察。再三确认后,胡思国和同事交流了一下眼神,迅速上前控制住这名男子。“干啥干啥?”“我们是派出所的,偷车的事儿,你不会忘了吧!”胡思国亮明身份。面对民警从自己租住房内搜出的女性假发,这名男子不再狡辩。

  “视频中,我们早就研究透了他的正脸和侧脸以及其他身体特征,所以他一出现我们就能够认得八九不离十。”胡思国很自信。

  瞬间入戏 成功进入网络赌博窝点

  永远不知道警情什么时候会到来,有时候,给你的选择时间太少,就那么一小会儿,必须瞬间做出决定。

  今年3月10日下午4点,团山派出所接到一名女子打来的报警电话。她说自己的丈夫沉迷于网络赌博,已经输掉近200万元。她多次跟踪丈夫,才发现了秘密赌博窝点,就在朗曼·梦公园小区一处住宅里。然而,除了地址,这个窝点的其他信息不得而知。

  既然报警人的丈夫已经进去,那么窝点内的赌博活动肯定正在进行。动身前,民警们换上便衣,一身“路人甲”的行头。

  窝点找到了,眼前的防盗门却让大家有点为难。“秘密窝点,肯定只接待熟人,而且警惕性极高。”从楼道内探出头扫视了一番,民警们立即到楼梯间进行研判。直接敲门肯定不行,强攻更不可能,看了一眼手表,民警们决定:等!等到饭点儿,这群人即使不出门吃饭,也会点外卖。“你好,外卖送单员!”傍晚,民警李军拿了个打包袋,操着标准的行业用语,一下一下敲着防盗门。这样还不够,猫眼可以洞悉一切,等待门开的时间里,李军不时看看手机、皱皱眉,一副急着完成这一单任务要赶着去下一站的模样。

  敲了一会儿,一名男子来取外卖,门开了一条缝。借着这个机会,李军扫视了一下屋内的情况:几名男子、电脑、手机,这场景,与网络赌博窝点相符。既然开了门,想关上就没那么容易了。一个手势,李军身后的民警瞬间冲了上来。“警察!例行检查,请配合一下!”拉开大门进入里屋,民警看到电脑屏幕和手机上显示的正是网络赌博页面,当即控制住两名姓王的男子,收缴了赌博用的电脑和手机。

  调查发现,2017年12月23日至今年3月10日,这个窝点赌资流水高达900余万元。这伙赌徒的活动非常隐蔽,熟人带熟人才能参与。但最终,他们栽在“外卖小哥”手里。

  为了装得像化装人员也要专门挑选

  是不是每名民警都能化装得那么像?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民警的演技并不是那么专业,为了弥补一些细节上的破绽,每次挑选化装侦查人员,也是需要斟酌一番的。

  今年3月,高新区男子杨某,索要他人欠款时在欠债人所住楼梯道内丢下一个烟头,引发大火。4月初,高新刑侦大队获悉,杨某出现在东风汽车大道某个地段。

  5位侦查员来到东风汽车大道杨某曾出现的地段,发现附近有几个商店和一家比较上档次的二手摩托车交易店。进入商店侦查有充分的借口,但是二手摩托车交易店可不是普通人闲逛的地方。

  侦查员先后进入这几个商店,以买东西的名义观察,杨某都不在其中。

  男女搭配侦查,是不易引起怀疑的一种侦查方式。大家挑选翟作军、施洪丽前往摩托车店侦查。

  翟作军身材魁梧,脖子上戴了条大金链子,脚下穿着一双拖鞋,走路时叼根烟,一副“我是大哥”的表情。施洪丽是一位身材娇小的女民警,打扮靓丽。两人先在路边假装聊天,没有直奔摩托车店里,因为那样目的太明显。

  就在他俩假装聊天时,一名男子拎着一个大袋子走出摩托车店,到马路对面丢垃圾,之后返回。这段时间里,翟作军和施洪丽初步观察,此人很像杨某,但因距离较远不能完全确定。

  翟作军和施洪丽一前一后进入摩托车店。看到翟作军的外形,身上还有痞气,店内人员赶忙上来询问需要了解什么车。翟作军直接说要改装车子。之后,杨某过来接腔,这回他俩看得清清楚楚。施洪丽假装玩手机,用微信告诉外面蹲守的同事可以抓捕。

  几名民警快速进入店内。这时,翟作军已把杨某盯得死死的,增援一到,他们一起将杨某控制住,带回高新刑侦大队。“虽然我们每个人外表不同,但是内心都是一样的,充满正气。”施洪丽说。

(作者:  编辑:于静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