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播报

“海峡两岸考古教学交流基地”落户荆门屈家岭

发布时间:2018-07-18 15:32:42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 安从斌 通讯员 梁刚、陈剑锋)7月17日,湖北省首个“海峡两岸考古教学交流基地”在屈家岭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挂牌。

“海峡两岸考古教学交流基地”挂牌。记者 安从斌 摄

参访团成员在屈家岭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参观。记者 安从斌 摄

参访团成员在屈家岭考古遗址现场参观。记者 安从斌 摄

海峡两岸考古教学交流参访团成员合影留念。记者 安从斌 摄

  “今天近距离观察和触摸这些历史文物,亲身感受屈家岭文化,让人很震惊。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希望可以有更多的交流。”来自台湾大学历史系的硕士生李颀表示。

  在屈家岭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仔细看着5000年前的稻谷遗作、各种彩陶彩杯等长江流域新石器时代文物,参访师生兴奋不已。

  “考古学课程讲到长江文明新石器时代,必会讲到屈家岭文化。今天来到遗址现场,亲眼见到这里出土的文物,感到既新奇又亲切。”台湾大学人类学大四学生甘聿群说。

  “屈家岭文化让我大开眼界。我一定要珍惜这个机遇,多学点考古文化知识。”吴映蓁说,大学念的是历史专业,对考古很感兴趣,准备明年报考北京大学考古专业研究生。参加交流和实习,就是想向大陆的文物考古专家取经,增加田野实践经验。和他同行的还有辅仁大学、淡江大学、台湾师范大学等台湾10所大学的30余名师生代表。

  “海峡两岸考古教学交流基地”挂牌后,将分批次安排台湾大学生来屈家岭实习、交流,参与屈家岭考古发掘。”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学术交流中心副主任凡国栋介绍。

  湖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史前文化、楚文化、曾文化以及矿冶文化等占有重要地位,其中作为史前文化重要代表之一的屈家岭文化举世闻名。1988年国务院公布屈家岭遗址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被国家文物局确定为全国首批100处大遗址保护地,2016年被国家文物局纳入“十三五”大遗址保护规划。

  据了解,为让台湾考古专业师生实地感受中华文明,增进对中华文化的了解与热爱,今年4月,国台办、国家文物局批准在湖北设立首个“海峡两岸考古教学交流基地”。基地的首个教学点则“花落”屈家岭。由此,这个长江中游农耕文明的发祥地,如今架起了海峡两岸文化交流桥梁。

(作者:  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