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播报

荆门东宝:规范谈话函询程序 给问题干部送上“清醒茶”

发布时间:2018-07-19 10:25:08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叶永银、王若骁)“感谢区纪委监委的谈话提醒,让我喝了一杯“清醒茶”,才没有让小错酿成大错!我们及时追缴了多发的奖金,进一步规范了津补贴发放程序,我本人也将在党员大会上做出深刻的检讨……”

  近日,荆门市东宝区纪委监委收到某单位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线索,经调查核实,迅速启动了谈话程序,对该局分管副局长张某和人事教育科科长黄某进行诫勉谈话。

  该区纪委监委本着抓早抓小、治病救人的原则,着力破解第一种形态运用过程中不规范、缺抓手、随意化等难题,围绕谈话函询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对谈话函询审批、事前准备、台账记录、整改问效、效果评价等5个方面,10个具体工作程序进行规范,既保证谈话的针对性、严肃性,又确保谈话效果。

  谈话前,对收到的问题线索进行调查核实,事先对谈话对象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分析研判,力争谈到“点”上、戳到“痛”处;谈话时,明确主谈人和记录人,主谈人根据谈话对象的陈述和掌握的情况,适时指出其需要注意的问题,真正做到“红脸出汗”;谈话后,及时整理谈话记录,建立谈话函询台帐,并将谈话材料复送组织部门载入个人档案。同时,对谈话对象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避免谈话对象敷衍整改,整而未改。

  “违法都是从违纪开始的,我们着眼于在党员干部犯错之初对症下药,合理、规范使用谈话函询,对‘问题干部’及时拉一把,送上一杯“清醒茶”,问题解决在萌芽,让我们的干部不至于越陷越深”,东宝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2018年以来,东宝区纪委监委围绕两个责任落实不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环保履责不力等方面,不断加大谈话函询力度,目前,已诫勉谈话18人,工作约谈22人,函询4人,有效防止了要么是“好同志”、要么是“阶下囚”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