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播报

荆门漳河风景区举行水上应急救援演练

发布时间:2018-07-19 10:39:25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 安从斌 通讯员 胡环)7月18日上午,湖北漳河旅游公司为吸取泰国普吉岛海难事故教训,加强饮用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在荆门漳河宏图水域开展以船舶舵机失灵与船舶油污外溢为主的应急演练,通过演练提高公司全体人员安全、环保和应急处置能力,不断增强员工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意识。

船舶油污外溢处置演练。记者 安从斌 摄

救援船只紧急赶往现场处置。记者 安从斌 摄

相关部门对演练进行现场点评指导。记者 安从斌 摄

演练指挥长下达演练指令。记者 安从斌 摄

转运事故游客上的游客。记者 安从斌 摄

  上午8点30分,演练正式开始。湖北漳河旅游公司所属“楚天舒”1号游船载客80人从荆门漳河湖心岛景区返回漳河游客中心码头时,在宏图水域发生船舶舵机失灵,船长与轮机员迅速组织全体船员进入应急状态。船长立即向部门经理报告船舶事故地点、时间及故障基本情况,并请求派船转接游客。接报后,该公司相关部门立即启动应急机制,成立应急救援小组。同时,第一时间派出游船火速赶往事发水域对涉事游船上的游客进行转运。随后,游客被安全转运到游客中心码头。救援人员对事故游船进行检查发现不能现场维修,请求拖船将其拖回码头处置。

  与此同时,湖北漳河旅游公司“楚天舒”8号船舶在岸泊加油过程中,船员发现部分燃油漂浮水面,经查疑是加油管道破裂导致燃油外溢,至水体发生污染。应急小组进入应急救援状态,并督促应急救援有关人员采取有效的应急措施。船员迅速关闭所有阀门,停止加油。船长立即发出溢油警报,并向分管领导报告。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查明溢油位置,掌握泄漏情况,扎紧供油管道。两艘快艇迅速拉拦油绳,防止过油水面扩大,并向过油水面抛洒吸油毡。随后对过油水域进行专业处置,打捞并清理吸油毡。过油水域污染情况得到有效处理。

  本次演练还特意邀请了荆门市地方海事局、荆门市环保局、漳河新区安监局、漳河新区地方海事局、中航工业第六0五研究所等单位现场观摩并进行专业指导和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