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播报

郧阳着力建“一队五会一约十星”体系 聚力文明乡风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07-20 18:38:54来源:十堰日报

  秦楚网(十堰日报)文/图 特约记者 姬廷顺 曹忠宏 通讯员 秦秋红

  “今天现场为‘十星级文明农户’授牌,请大家鼓掌!”7月6日,郧阳区白浪镇杨沟村村委会组织鼓乐队,敲锣打鼓为村民杜忠珍家送去“十星级文明农户”奖牌,戴着大红花领奖牌的杜忠珍赢得了热烈掌声。

为“最美郧阳人”颁奖

  今年以来,郧阳区坚持把乡风文明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着力点,厚植乡村文明沃土,在全区339个行政村建立“一队五会一约十星”体系(“一队”即百姓宣讲文艺小分队,“五会”即新时代家风理事会、红白喜事理事会、卫生监督理事会、文化传承理事会、乡贤理事会,“一约”即村规民约,“十星”即十星级文明农户),以文明创建、文化熏陶、十星引领助推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形成。

敲锣打鼓送“十星”

“脱贫明星”分享脱贫故事

  十星闪耀,引领文明新风尚

  “老幸,你家评了几颗星?”“哈哈……我家已经有九颗星了,今年争取加把劲把香菇种好,搞个产业星,我家就是十星农户啦!”近日,郧阳区鲍峡镇黎家沟村老党员幸高友高兴地和邻居谈论他的“追星”计划。

  “现在我们村出了很多‘追星族’,他们追求的可不是演艺明星,而是‘十星级文明农户’。这不,年初给老幸评了九颗星,现在就要求发展致富产业加上一颗‘星星’。”村党支部书记曾高均说。

  “星星门前挂,胜过人说话。”这是当前郧阳区农村流行的一句话。今年,郧阳区按照科学、规范、易于操作等原则,制定出了脱贫星、产业星、法制星、互助星等十项非常“接地气”的“十星级文明农户”创建标准,通过村民自评、集中评议、村两委审核、授牌表彰等程序,在20个乡镇(场)300多个行政村开展评选活动,活动参与率100%。

  郧阳区对文明户进行动态管理,不符合标准的家庭适时摘星,不断强化村民自律意识。同时,对于“十星级文明农户”在入党、招工、小额贷款发放、兴办生产经营项目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

  星级文明农户的评选,激发了农民的热情,一大批“产业星”“脱贫星”成了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生力军。茶店镇樱桃沟村四组村民朱德久是有名的平菇种植大户,也是村里有名的“产业星”,他的平菇种植基地成了村民学习的 “课堂”,乡邻们纷纷前来向他学习种植技术。“光自己富了不行,还要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朱德久说。

  “星级文明户的牌子虽小,却是一个家庭荣誉的象征,是一个家庭的门面。”今年同样获得“十星级文明农户”奖牌的五峰乡东峰村村民兰祥华十分看重这块奖牌。

为“十星级文明农户”授星

举办农民运动会

  移风易俗,自我管理树新风

  喜事宴席每桌不超过 300元;丧事宴席每桌不超过200元,不提供烟酒……两年前,郧阳区白浪镇杨沟村就制定了一套移风易俗的村规民约。如今,这套规定革除了铺张浪费的陋习。

  曾几何时,杨沟村一场喜事的“标配”是这样的:二三十桌酒席,一摆就是三天,给帮忙的亲戚朋友每人每天发一包烟……一场喜事办下来至少要花1万多元。

  为了刹住攀比浪费之风,2016年,杨沟村新任两委成员履职后的第一件事,就是重新修订“村规民约”,并成立红白事理事会。倡导婚事新办、厚养薄葬等“村规民约”经全体党员、村民代表会议全票讨论通过。

  “我们村推行的是民主自治。村民自己管理自己的事情。”杨沟村党支部书记杨俊义说,杨沟村“五会”分工明确,效果明显。特别是成立卫生监督理事会后,乡村环境大变样。

  好民风促进好乡风。像杨沟村一样,郧阳区300多个行政村已建立了群众自治组织,制定了贴近村情、贴近民意的村规民约,大到村庄建设规划、项目引进,小到门前卫生、上坟扫墓、结婚宴请等,都有明确规定,并在村里醒目位置张贴,起到了“成风化人”的作用。

  典型引领,春风化雨润无声

  “娥子嫁给我儿子,她就是我家的人,跟我亲生女儿没啥区别,我照顾她是应该的,有我一口吃的,就饿不着她。”今年74岁的周贤芝是郧阳区杨溪铺镇云彩山村2组农民。她的儿媳卜昌娥因触电四肢被高位截肢,失去生活自理能力。16年来,周贤芝像照顾亲生女儿一样,照料着儿媳的生活起居,无怨无悔,被大家誉为“中国好婆婆”。

  榜样凝聚力量。郧阳区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多年来把评选“最美郧阳人”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通过举办“道德讲堂”让最美典型现身说事,汇聚凡人善举的力量,激发群众向善向上,引领社会风尚。

寓教于乐文化墙

全国生态文明村——茶店镇樱桃沟村

  文明乡风“滋养”着郧阳这片土地,也“孕育”出了一大批典型人物。司机李茂清10年坚持义务接送学生上学不言悔;农民陈绪兰细心照顾患病婆婆13个春秋不简单;学生郑翔6年照顾脑瘫姐姐受人赞……

  “上台来,听俺言,俺把村里好人谈。儿媳触电失四肢,婆婆照顾不简单……”7月12日,在杨溪铺镇鲍沟村文化广场上,一支文艺小分队用浓厚的方言腔调、通俗易懂的表演形式说唱“郧阳好人”故事,赢得阵阵掌声。

  为让文明乡风在农村落地生根,郧阳区创新宣传方式,以农村草根艺人、退休教师、老干部为主,成立了100支百姓宣讲文艺小分队,通过快板、小品、故事会等形式,在文艺作品中融入党的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以接地气、有温度的宣讲形式,大力弘扬孝、忠、信、礼、义、廉等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新风,批评不良现象。

  目前,该区有全国文明村镇2个,省级文明村镇3个,市级文明村镇6个,区级文明村镇20个。近三年,该区先后评出“最美郧阳人”“十堰好人”“道德模范”等典型90余人,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作者:  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