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播报

湖北文理学院“禁毒防艾,健康中国”实践团队开展宣传调研

发布时间:2018-07-21 15:54:13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讯  通讯员 钟凯龙、王泰康

  7月14日至18日,湖北文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禁毒防艾,健康中国”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襄阳进行了为期四天的禁毒防艾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四天内,实践团队走访强戒所,深入社区、广场,用青年声音为襄阳市禁毒防艾工作发声,实践团队通过禁毒防艾知识宣传,使广大群众深入了解了禁毒防艾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让大家一起参与禁毒防艾的工作,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走进强戒所学知识  让团队更有“底气”

  7月14日, “禁毒防艾,健康中国”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襄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开展禁毒防艾学习。

  强戒所工作人员带领实践团队成员参观了戒毒所陈列室,并向同学们讲授常见毒品相关知识,工作人员用通俗的语言、典型的案例,教育团队成员要远离不良场所、远离毒品。

留影纪念。  通讯员 供图

  随后,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实践团队成员来到戒毒所核心区域,参观戒毒人员日常活动区域及宿舍,通过戒毒所民警的介绍了解到,为保证每个戒毒学员的安全,所有宿舍都采用军事化集中管理,硬件设施齐全,在硬件方面给予戒毒学员最大程度上的帮助。

  在宣讲环节,实践团队成员李博晨向戒毒学员做了禁毒防艾相关知识的宣讲,她向戒毒学员们详细讲解了防治艾滋病的相关知识,号召学员们洁身自好,共抗艾滋。

  深入社区 将禁毒防艾知识带给群众

  从7月14日下午开始,实践团队连续三天深入基层社区,针对普通群众开展禁毒防艾宣讲。

  在襄阳市樊城区丹江路社区居委会,团队成员了解到社区老人居多,防范意识较为松懈,为了让居民能深刻认识到毒品和艾滋病的危害,团队成员制定了详细的讲解方针,选择不同年龄段的住户,进行针对性的宣传。

  实践团队从艾滋病的产生、到传播途径的种类以及如何预防艾滋病三个方向,耐心地向居民宣讲;从毒品的种类、毒品的重大危害以及如何辨别吸毒人员三个话题开展宣讲。

  在樊城区清河口社区,实践团队与社区工作者一同观看了清河口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发展历程,社区志工向团队讲述了辖区戒毒工作开展的困难性。能够让吸毒人员重新做人,融入社会是清河口社区工作人员一直以来的目标。

  团队了解到,社区主动将无文化、无工作,无经济来源的吸毒人员作为重点关爱对象。居委会党委副书记赵青云介绍,自2017年11月以来,中心戒毒社区多次通过“蝶变之家”同伴教育等活动,增强康复人员的自信心,从戒毒人员的心理上提高他们对社会的认同感。

  7月16日,实践团队来到了位于樊城区泰安路社区,通过沿街发放传单、拉横幅等方式,向路过的居民讲解禁毒防艾知识,深入居民家中进行防艾禁毒宣传。

  走街入户  为禁毒防艾发声

  为进一步加大禁毒防艾宣传力度,使广大群众提高防艾意识, “禁毒防艾”暑期实践团队于7月17日、18日两天,在襄阳市人民广场和诸葛亮广场进行禁毒防艾知识宣讲,并深入相关家庭,开展宣传调研。

为市民宣传。  通讯员 供图

  实践团队采取随机提问、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等形式进行宣传。通过具体的数据、图表、照片,向他们介绍了当前毒品问题形势和艾滋病疫情现状,讲解了毒品和艾滋病的基本知识,着重讲解了防范知识和技能,并动员他们把所学知识带回家庭,带给同伴,扩大宣传教育的覆盖面。

  7月18日,实践团队走进清河口社区一名戒毒者的亲属李阿姨(化名)家中。她的侄子从九七年,十六岁开始吸毒,由于是离异家庭,从小家里也缺乏对他的管教,在这种情况下,她的侄子开始走上了犯罪的道路。二十多年的时间里,她用亲情感化一个吸毒者,通过不断的引导、教育,亲情最终还是战胜了毒瘾。

  禁毒防艾,是一项必须长期坚持的系统工程,只有在平时加强防范,才能真正地将“毒艾”扼杀在摇篮里。

(作者:  编辑:白菲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