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播报

随州市曾都区乡镇告别桌餐 “四个严禁”杜绝公款吃喝腐败

发布时间:2018-07-22 17:05:12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严仕强、周胜男)近日,为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防止餐桌上的腐败。随州市曾都区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曾都区有关公务接待的通知》,严禁同城接待、超标准接待、村级公务接待、各类指挥部公务接待。

  《通知》进一步明确同城同镇部门、单位之间不得相互吃请。严禁以工作餐、加班、误餐等名义相互吃请、违规公款吃喝。节假日,用公款搞相互走访、宴请等违规违纪活动也在禁令之列。

  到乡镇开展公务活动,确实需要用餐,镇级接待单位如何安排?《通知》明确要求,开展公务活动的工作人员应自行用餐,如需要协助安排用餐,一律在接待单位内部食堂就餐,并按照接待单位工作人员工作餐标准,据实交纳伙食费入账,不得少交或不交。此外,为防止把公款吃喝的财政负担和廉政风险转嫁到村(社区)和指挥部,《通知》规定,村级和各类指挥部一律零招待,指挥部食堂就餐人员仅限于指挥部内部工作人员。

  "餐桌上一顿饭,不是小事,容易滋生贪腐风气"。曾都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告别桌餐后,区财政每年预计节省经费支出数百万元,相当于全年数个企业缴税之和。"

  如何确保禁令成为党员干部的"高压线"?曾都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将铁面监督执纪,绝不"从众迁就",让铁规发力,让禁令发威。该区纪委监委正在有计划、有步骤地对乡镇和指挥部内部食堂等内部接待场所公款相互吃请,在食堂外吃"桌餐"等现象联合相关区直部门和各乡镇纪委,开展上下联动,全方位、立体化、交叉式监督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将一追到底,严查快处,并严肃通报曝光,形成高压遏制震慑。

  据悉,今年以来,曾都区纪委监委将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突击检查范围已延伸到村、社区,先后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11起14人,其中8名村组干部被问责,通报曝光典型案件5起5人。

(作者:  编辑:张世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