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播报

6岁女童练舞竟排出茶色尿 医生提醒:夏日运动勿过度

发布时间:2018-07-23 16:40:39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 白菲斐 通讯员 姚敏)随着暑期的到来,越来越多的孩子开始参加各式各样的暑期兴趣班。然而,6岁的小美却因为暑期练舞住进了医院,因为练舞练得太厉害,她竟患上了横纹肌溶解症,经过及时救治,小美恢复了健康。

  小美是一名在校学生,由于平时忙于课业,运动锻炼并不多。暑期一到,小美就开始参加高强度的舞蹈培训。上周,小美练舞之后觉得腿痛、乏力,心前区不适,还排出了茶色尿,家长惊吓之余,立即将小美带到了襄阳市中心医院儿科就诊。

  检验结果发现,小美的心肌酶谱、肌红蛋白等数值明显升高,襄阳市中心医院儿一科主任李俊华经过详细的问诊,认为小美是患上了“横纹肌溶解症”。医护人员予以水化、碱化尿液及营养心肌等对症支持治疗后,小美终于康复出院。

  据李俊华介绍,横纹肌溶解症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的骨骼肌破坏,从而引起细胞内容物如肌红蛋白释放入到血液,经肾脏从尿排出的综合征。若平时较少锻炼,却突然长时间剧烈运动,就容易诱发运动性横纹肌溶解症,患者的典型症状为“肌肉无力、肌肉疼痛、茶色尿”三联症。此外,还会出现全身不适、乏力、发热等。

  据了解,横纹肌又称骨骼肌,就是人们平时所能看到的肌肉。人们在运动的时候,肌肉需要充分的氧气供给,当氧气供给不充分时,骨骼肌就会被破坏,造成细胞膜破裂,肌红蛋白就会穿过细胞膜进入到血液中,导致横纹肌溶解症的产生。当肌红蛋白进入到血液后,会在肾小管中形成结晶,影响肾脏功能,如果没有及时就诊治疗,部分横纹肌溶解症患者还可能出现急性肾衰竭、高钾血症等,危及生命。

  李俊华提醒市民,在运动中应根据自己的情况量力而行、循序渐进,慢慢增加运动量,包括训练时间、强度、耐热能力等。在运动前和运动过程中一定要补足水、电解质及维生素,鼓励少量多次饮水,避免出现脱水的情况,若有不适,应及时就医。

(作者:  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