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播报

荆州市沙市区检察院开展服务创新发展专项法律监督工作

发布时间:2018-08-10 18:17:26来源:荆楚网

沙市区人民检察院“服务和保障创新驱动发展”专项法律监督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冯凯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冯凯 通讯员杨颜吉羊)8月9日,记者从荆州市沙市区人民检察院召开的“服务和保障创新驱动发展”专项法律监督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7月30日,该院公诉部门共审查起诉危害创新驱动发展的刑事犯罪案件16件30人,对破坏创新驱动发展的行为形成了有效震慑。

  发布会上通报了“张某某侵犯商业秘密案”等三起专项法律监督工作典型案例。据介绍,2011年2月14日犯罪嫌疑人张某某持伪造的章某某身份证和湖北大学毕业证,以就近工作照顾家庭为由应聘至湖北某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于2011年3月14日被任命为ADMP车间副主任,主管该车间的ADMP生产工作。同年5月份离职,之后湖北某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开展业务时发现湖北某某化工有限公司以同样的工艺生产ADMP,经过调查和照片比对,发现章某某即为湖北某某化工科技有限公司的总工张某某。

  据公安机关调查核实,张某某应聘时的身份证、毕业证系伪造,其进入湖北某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工作的目的是为获取生产ADMP新工艺的工艺流程。经鉴定,湖北某某化工有限公司与湖北某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掌握的生产ADMP技术具有相似性;湖北某某化工有限公司以类似技术生产ADMP给湖北某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造成的间接损失1193.76万元,直接损失约257.71万元。

  2018年6月20日,荆州市沙市区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涉嫌侵犯商业秘密案犯罪嫌疑人张某某,彰显了检察机关依法严惩侵犯企业知识产权、危害企业合法利益犯罪的决心。

  沙市区检察院党组成员童爱华介绍,沙市区人民检察院将服务创新发展专项工作作为今年的“一号工程”来抓,全面履行“惩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各项检察职能,重点惩治制假售假犯罪和侵犯知识产权犯罪。

  专项活动开展以来,沙市区人民检察院审查逮捕部门共批准逮捕危害创新驱动发展的刑事犯罪案件23件33人,公诉部门审查起诉危害创新驱动发展的刑事犯罪案件16件30人,侦查监督部门对危害创新驱动发展违法犯罪案件监督立案4件,案管部门为涉及危害创新驱动发展的刑事犯罪案件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114次。

  沙市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索绪美表示,下一步,该院将继续加大对创新创业企业的保护力度,加强对企业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强化对科研人员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全方位的保护,注重对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商业秘密等违法犯罪的严厉打击,保持对涉及重大科研项目、关键核心技术以及反复侵权、恶意侵权、网络侵权、链条式产业化侵权等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度关注,鼓励、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加大法律监督力度,严禁使用刑事手段插手经济纠纷,审慎使用强制措施,准确把握司法办案力度和节奏,保证办案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政治效果的有机统一。

(作者:  编辑:张世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