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播报

高新区税务局:无申请退税让自贸区企业更有获得感

发布时间:2018-08-16 16:28:49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段刚、李菁、王伟)“人在家中坐,钱到账上来,足不出户多缴的税款就退到位了,咱们税务局的服务真是没得说!”8月13日,湖北南北车新材料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文汉萍收到企业多缴12303.65元税款后给高新区税务局税政科负责人段刚打电话表示感谢。

  文经理连连称赞的正是国家税务总局襄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针对小型微利企业多缴的企业所得税推出的“无申请退税”服务。襄阳高新区税务局为服务自贸区发展,对退税流程进行全面梳理,对外,汇聚部门合力,与襄阳市人民银行沟通协商退库环节程序,争取最大限度地支持;对内,积极制定简化退税流程的各项规则,经向市局请示汇报,最终形成由税务机关主动发起退税流程、纳税人确认、财税库银横向联网传送电子数据、国库直接退税至纳税人账户的操作模式。以前办理多缴税款退税先由纳税人提出申请,并提供缴纳税款证明、企业退税申请等七类纸质资料交税务部门审核后,再由国库办理退还手续。现在纳税人只需对《退税确认告知书》中应退税款进行确认签字、并提供开户银行信息,税务机关开具《电子退库确认单》,即可坐等退税到账。

  截至目前,高新区税务局已累计为117户小型微利企业办理退税492750.74元。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纳税人少跑路,退税办理时限由原来的40多天缩短至现在的10个工作日,大大节省了企业办税成本,优化了税收营商环境,增强了纳税人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