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播报

襄阳警方破获特大兼职刷单电信诈骗案 冻结涉案现金1000余万元

发布时间:2018-08-17 18:37:57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 李秋晨 通讯员 杨瑞 曾长羽)2018年5月18日,襄阳市襄州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接到群众报警,该女士称自己在网上兼职刷单,结果被骗人民币9.4万元钱。经过近三个月的循线追踪,襄阳警方成功将12名犯罪嫌疑人从福建省龙岩市带回,打掉兼职刷单诈骗团伙两个,破获兼职刷单电信诈骗案件160起,冻结涉案现金1000余万元,扣押涉案车辆3台,手机30部,作案电脑3台,收缴银行卡56张。

  轻信兼职刷单 襄阳市襄州区居民被骗9万余元

  据受害人商女士讲述,在5月15日,她在与几十个好友一起组建的“孕妈群”中看到了一条兼职消息,“每天只需坐在家中,一天便可赚取上百元”。这对在家带娃没有工作的商女士无疑是一种很大的诱惑。

  随后商女士很快便了解清楚,自己只需在某电商平台销售的红酒店铺中刷单,提高店铺信誉便可有高额的回报。于是她通过QQ与网店的客服联系。客服首先给商女士派发了一个100余元的红酒购买任务,称完成后会有10元佣金。按照客服指令,商女士很快完成了任务,并迅速得到了佣金。在进行了前期4笔的小额刷单并很快支付佣金后,网店客服提出,要商女士刷笔大的。此时商女士已经对刷单就能获得佣金的“好事”深信不疑,当即通过对方提供的二维码,支付了2万元的刷单任务。这一次商女士应得的佣金却没有向之前那么快的立即到账了。商女士即刻发信息询问客服,客服答说,是系统超时,如果要返还,需要重新在冲2万元的单。此时商女士的账户中已没有2万元的存款,在客服的指导下,商女士分别从支付宝的网上贷贷款了2万元、微信贷贷款了4.1万元支付给客服,均石沉大海,客服都已系统超时、系统审核失误等理由要求商女士继续付款刷单,并拒绝返还佣金。

  此时商女士觉得自己可能受骗,她要求客服将她投入刷单的钱款返还,并提出要报警。“对方看到我说要报警后,很快就发来了公司的信息和身份证照片,并承诺24小时到账,我就又相信了。”商女士说,之后她越想越怀疑,到约定的时间也没有收到钱款,便去报了案。

  警方巡线追查 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

  接到报案后,襄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网安技侦支队、襄阳反电诈中心、襄州刑侦合成作战,对案件线索进行梳理,在海量数据中查找涉案嫌疑人。

  通过侦查,民警确定嫌疑人在福建省龙岩市某银行自动柜员机取款,通过调取银行视频监控,民警锁定了犯罪嫌疑人郑某,进行摸排,进一步锁定了犯罪嫌疑人饶某、陈某和刘某。在围绕郑某的调查中,民警确定了以郑某为首的犯罪团伙的主要活动区域和作案手段。郑某将团伙成员进行明确分工,总管、技术支持、财物等多名人员相互配合,当受害人将资金转到指定的银行卡后,郑某迅速将钱款进行多方位转移,通过多次转账后再由团伙其他成员持多张银行卡取现。

  8月9日,专班民警经过整整10个小时的秘密蹲守,终于在龙岩市新罗区红坊镇郑某家中将其抓获。

  网络兼职刷单诈骗居于发案首位 市民需警惕

  淘宝的成交量是网店的刚需,网络兼职刷单诈骗属于老套路的诈骗方式,但是在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中它仍居于发案首位。诈骗份子通常设置虚假网络购物平台,利用招聘网站、兼职QQ群等途径发布兼职刷单虚假信息,要求受害人拍下商品并付款,随后返还购物款并支付一定数额的“佣金”。诈骗份子在受害人完成前几单小额任务后会很快返款本金发放“佣金”获取受害人信任,之后再以高额报酬为诱饵,诱使受害人继续刷大单,随着受害人刷单数量和金额的增加,便以系统、网络等问题为由拒返本金及佣金。

  “淘宝商家刷单只会会找专业的公司来完成,一是因为专业公司人员集中,便于出成效,二是资金的充足储备,试想,刷单一笔便返还5-10元,按照这种返还比率,哪一家淘宝店会如此财大气粗呢。”襄阳反电诈中心专家窦哲说,广大群众要以此案为戒,切勿相信“网络高薪兼职刷单”的谎言,谨防上当受骗,一旦发现应迅速保存涉案证据,并及时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