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播报

荆门扫黑除恶战果录:摧毁4个涉黑组织,端掉47个涉恶团伙,破涉黑涉恶案件720起

发布时间:2018-09-17 10:32:18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讯 通讯员 荆公宣

  历时一年多,铲除长期盘踞在荆门城区的3个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团伙,抓获165名犯罪嫌疑人,76名涉黑成员全部获刑。

  果断出击,端掉盘踞京山城区20余年的“黄氏兄弟”涉黑犯罪团伙,一举抓获团伙头目及骨干成员44人;打早打小,打掉涉恶犯罪集团3个、恶势力犯罪团伙44个。

 

  破获涉黑涉恶案件720起,刑拘425人,收缴枪支17支。

  近年来,荆门市公安局积极响应中央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力推动扫黑除恶工作,极大地震慑了违法犯罪,有力地维护了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异地用警,摧毁4个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

  9月11日,随着沙洋县人民法院对廖海滨等30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一审公开宣判,组织领导者廖海滨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四年,剥夺政治权利四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他29人全部获刑。

  至此,盘踞荆门城区多年,以郭华为首的“郭氏公司”、以孔令军为首的“孔氏家族”和以廖海滨为首的“廖氏集团”三大黑恶势力犯罪团伙均被彻底铲除。

  2016年,荆门城区相继发生多起因重大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引发的群访事件,涉案金额高达数十亿元,给人民群众造成巨大损失。经过3个月的缜密调查,荆门公安机关发现“郭氏公司”、孔氏家族”和“廖氏集团”三大黑恶团伙操纵和参与了多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并长期在荆门城区横行霸道、严重破坏荆门社会、经济秩序。

  荆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听取汇报,旗帜鲜明地支持公安机关彻查,深挖案件。

  荆门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长董煜华挂帅,市公安局总揽,指定京山、钟祥、沙洋三地公安机关管辖,抽调141名警力组建专班,异地用警,历时一年多,荆门公安成功将三大团伙连根拔起,165名犯罪嫌疑人全部依法打击。

  2018年初,全国部署三年为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荆门公安乘势而上、果断出击,2月,将盘踞京山城区多年的“黄氏兄弟”涉黑涉恶犯罪团伙端掉,一举抓获团伙头目及骨干成员40多人,实行异地用警,由东宝公安专案侦办。

  专班除恶治乱,端掉47个涉恶犯罪团伙

  2018年5月,钟祥市公安局扫黑除恶工作专班民警进驻柴湖镇鱼池村,针对群众举报该村村霸横行的线索,开展调查,发现该村存在恶势力渗透把持基层政权、强占村集体资产资源、垄断村内大小工程等现象,甚至个别村干部沦为村霸。

  鱼池村是全镇唯一的深度贫困村,村霸当道,严重影响扶贫攻坚工作,钟祥市公安局迅速展开专项整治,与此同时,由钟祥市委政法委牵头组建的财务审理工作组、集体资产核实工作组一并进驻,协同作战。

  然而,工作一开始并不顺利。村民都躲着走,询问情况时或是欲言又止,或是一问三不知,相关人员也迟迟不肯露面,甚至有的证人为躲避取证外出打工,为了尽快打破僵局,专班民警一面加强外围调查,一面化解群众思想包袱,在村内设立了6处举报箱,张贴“扫黑除恶”公告100余份,召集全体村民召开“扫黑除恶”动员大会,为群众撑腰打气,原准备300人参加的会议,最后到会500余人,专班民警先后收集群众书面举报信51份,接待实名举报8人。

  经过三个多月的艰苦工作,扫黑除恶专班共破获涉及鱼池村各类刑事案件21起、查处治安案件5起,原村政法主任全某杰、原村会计全某峰等5人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13名违法村民被治安拘留,原村支部书记全某波被移交钟祥市纪监委留置审查。

  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荆门公安机关严格秉承这一理念,坚持党的领导,紧密依靠群众,向各类恶势力和治安乱点发起凌厉攻势,2018年1-8月,打掉涉恶犯罪集团3个、恶势力犯罪团伙44个。

  京山县公安局打掉罗店镇袁某阳、袁某涛、袁某华等恶势力团伙,查明该团伙在罗店镇称霸一方、欧打他人、寻衅滋事、强占集体资源,并在大富水河袁河村河段非法采砂30余万立方米,涉案金额300余万元,逮捕5名犯罪嫌疑人。

  漳河新区公安分局破获姚某浩、郑某、赵某宇等恶势力犯罪集团涉嫌寻衅滋事案,赴贵州、武汉、当阳等地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该犯罪集团成立某投资有限公司,进行小额放贷,为催收高利贷,采取24小时“跟着”、殴打、捆绑沉水等方式逼迫刘某还钱,同时逼迫刘某将自己的一台丰田小汽车、位于漳河镇刘父亲的一套房屋抵押给姚某浩。8月,该案已成功移送起诉。

  线索核查督战,178条线索逐一面对面反馈

  “张先生,请问您对李某、王某等人寻衅滋事案件的办理还有什么意见?”8月8日,在沙洋县公安局李市镇派出所,荆门市公安局涉黑涉恶案件线索核查督导专班人员面对面向举报人反馈线索核查及案件侦办结果,并听取意见诉求。

  线索核查是回应群众关切、解决群众诉求、精准打击黑恶势力的有效抓手。截止目前,荆门市公安局共梳理登记涉黑涉恶线索178条。针对收集梳理出的线索案件,市公安局严格落实线索交办、核查、反馈、报告四项制度,每条线索办理定领导、定人员、定措施、定期限,对未按期回复的专属汇报、说明情况、每月通报、责令整改,做到“条条见底、件件落实”。

  今年8月,荆门市公安局组成督察专班分赴各地复查线索核查情况,与178条涉黑恶线索的举报人逐一见面,反馈情况、了解诉求,对举报人不满意的或重大疑难线索重新取证,确保实地“督战”督准、督实、督出成效。

  通过核查群众举报线索,全市共打击处理涉黑涉恶嫌疑人95人,其中刑事处理82人、行政处理13人。

  2月,沙洋县公安局核查群众举报线索得知沙洋后港一带有黑恶势力活动。经大量调查取证后,沙洋县公安局辗转武汉、荆州等地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林某、余某某等6人抓获,一举打掉以李某为首的涉嫌聚众斗殴、敲诈勒索、寻衅滋事恶势力犯罪团伙。

  6月,高新.掇刀公安分局在梳理线索中,查明掇刀区陈某银涉恶犯罪集团非法高利放贷部分犯罪事实,抓获13名组织成员。

  伴随着扫黑除恶战役的是持续向好的社会治安, 荆门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统计数据显示,荆门城区每天刑事发案数从以前的20多起下降到当前的10起左右,有时仅为个位数,故意伤害案呈大幅下降趋势,抢夺、抢劫案件几乎绝迹。 

(作者:  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