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播报

荆门:贫困村里除“村霸”

发布时间:2018-09-18 10:25:13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讯 通讯员 陈龙

  钟祥市柴湖镇是全省扶贫攻坚重点镇,柴湖镇鱼池村更是全镇唯一的深度贫困村,全村327户1235人,耕地面积2657亩,人多田少,自然资源匮乏。

  财务混乱,工作瘫痪,班子散乱,上访不断,群众怨声载道……在开展脱贫攻坚过程中,钟祥市相关部门发现,这个村的工作难以开展。

  为什么?村霸当道!甚至一些村干部都成了村霸,老百姓避而不及。

  绝不允许黑恶势力渗透基层政权!2018年5月,在钟祥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钟祥市公安局扫黑除恶工作专班进驻鱼池村,由市委政法委牵头组建的财务审理工作组、集体资产核实工作组一并进驻,协同作战。

民警召集全体村民举行“扫黑除恶”动员大会。通讯员供图

  村官村民变“村霸”

  鱼池村有没有“村霸”?

  扫黑除恶工作专班排查近年来涉及该村的大小案件,摸排出可能涉恶的案件线索12条。

  2017年3月11日,时任鱼池村政法主任的全某杰因想在当地某公司挂职获取工资未得到满足,便以该公司排放臭气影响生活为由,纠集部分村民驾驶拖拉机、三轮麻木封堵该公司出入口,导致运输生猪车辆及其他车辆共30余辆被堵在路上,直到当晚11点多被堵车辆才得以放行。该公司生产经营秩序受到严重影响,未及时运出的母猪死亡6头,直接经济损失2万余元。

  2013年1月初,时任鱼池村支部书记的全某波虚报“三万”活动用工款6000余元,并将这笔钱领取占为己有。此后,全某波又以东引河青苗赔偿名义,虚报9000余元,再次将这笔钱领取占为己有。此外,全某波还借助村支部书记的身份,在幕后操纵新农村建设、土地买卖等工程,敲诈勒索外来商人。

  村干部热衷于侵占集体财产、利用职务便利欺霸一方,一些村民也斗狠逞强。

  2014年8月,作为土地承包方的村民全某胜、全某斌未经管理部门同意,私自将国家防洪设施的土方挖走卖掉,获利1万4千元,被挖丁坝土方长148.8米,对丁坝坝体造成严重破坏。

  2017年10月,全某胜、全某斌未经管理部门同意,私自在国家防洪设施旁挖建鱼塘,将土方卖掉获利1万6千元,对丁坝防洪护堤造成严重破坏。

  2016年10月17日19时许,在旧口镇某公司上班的鱼池村村民全某虎因不服段长李某锋的工作安排,争执几句后两人发生冲突。全某虎踹开李某锋的寝室门,抄起东西就将房间内的几台电脑砸坏。

  “通过对问题线索的分析研判,鱼池村确实存在恶势力渗透把持基层政权、强占村集体资产资源、垄断村内大小工程等现象,个别村干部是非常典型的村霸,必须予以严惩!”钟祥市副市长、公安局长苏昌华介绍说。

贫困村里除“村霸”。通讯员供图

贫困村里除“村霸”。通讯员供图

贫困村里除“村霸”。通讯员供图

  3名村干部“一锅端”

  发现案件线索后,警方查实案件细节却遭遇重重困难。

  “村民都躲着走,询问情况时或欲言又止,或一问三不知,有的证人为躲避取证外出打工,找七、八次都见不到面。”专班负责人回忆说,他取到的第一份受害者材料,由于受害人怕被村霸打击报复,多次约见都不肯见面,他只好趁着受害人外出到市区办事,尾随其后在钟祥城区再次作其思想工作,直到看到了警方的决心,受害人才毅然说出实情。

  为打消村民们的顾虑,专班民警在全村张贴“扫黑除恶”公告100余份,召集全体村民举行“扫黑除恶”动员大会,为群众撑腰打气,原准备300人参加的会议,最后到会500余人。

  同时,专班民警在村内设立了6处举报箱,先后收集群众书面举报信51份,接待实名举报群众8人。

  随着工作的深入,线索越来越清晰,调查不断取得突破,鱼池村部分村干部及村民的霸道行径逐渐浮出水面。经过三个多月的艰苦工作,扫黑除恶专班先后核查案件线索148条,共破获涉及鱼池村各类刑事案件21起、查处治安案件5起,原村政法主任全某杰、原村会计全某峰等5人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13名违法村民被治安拘留,原村支部书记全某波被移交市纪监委留置审查。

  夯基固本展新颜

  一批横行多年的“村霸”受到了应有的制裁,但要斩断“村霸”借以维系嚣张气焰的“根”,关键还在于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责任有效监管,让村民自治有序运行,不给“村霸”势力留可乘之机。

  与扫黑除恶专班同步进驻鱼池村的财务审理工作组、集体资产核实工作组彻查原村“两委”账目,共清理出村集体机动地、鱼塘等53处207.69亩集体资源、231万元集体资产,核准确定贫困户31户87人,取消不符合条件贫困户30户113人,对欠群众的应付款一律兑付,对侵占村集体资产一律收回,对违法乱纪村民一律追究责任,“三个一律”举措赢得了民心。

  钟祥市委、市政府紧抓“村霸”覆灭契机,重新配齐配强鱼池村党支部领导班子,建强建好党支部战斗堡垒,村内党员干部精神面貌明显转变,思想觉悟大幅提升。

  短短4个月,鱼池村发生了明显变化,先后筹资300余万元,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对鱼池村内水系、道路、住宅和农田进行了科学规划;引进商业集团流转土地1500亩,发展设施农业,种植精品蔬菜,带动鱼池村村民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