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播报

保康警方多措劲推“无毒县”创建取得新成效

发布时间:2018-09-18 17:12:21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欧阳智慧、万茜)今年以来,保康县公安局充分发挥“禁毒办”的协调推动和主力军作用,建体系、搭平台、创方法,多措劲推“无毒县”创建取得新成效。截至目前,全县在册吸毒人员299人,11个乡镇中有6个乡镇在册吸毒人员均在10人以下,2018年铲除罂粟数量同比下降97.92%,新增吸毒人员数量同比下降50%,禁毒预防教育工作在全省公安禁毒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

  构建保障体系 夯实创建根基

  强化领导机构支撑。设立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小组,由县公安局牵头,招聘3名专职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全县毒品预防教育的谋划、统筹、协调工作。各成员单位把禁毒宣传教育纳入本单位宣传教育整体规划,保障禁毒工作顺利开展。

  强化专项经费支撑。县、乡两级政府把毒品预防教育经费列入财政预算,禁毒办负责经费管理,确保专款专用。今年以来,全县投入禁毒预防教育经费30余万元。

  强化专业力量支撑。把各村网格员、志愿者、扶贫工作队、教师、村干部和驻村民警作为全县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六大专业力量”,明确各项职责,推进禁毒预防教育工作大联动、全覆盖。

  搭建交流平台 丰富创建载体

  建立毒品预防教育基地。在城关镇河西社区、马良镇中心学校分别建立禁毒宣传教育基地,统一标准,设置多功能展示区、教育橱窗、资料查阅区、心理疏导区,定期开展宣教活动。

  建立社区戒毒康复中心。按照“五化”“六位一体”“七有”标准,在城关镇河西社区、歇马镇盘龙村委会建立社区戒毒康复中心,完善硬件设施,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将社区戒毒康复中心建成毒品宣传教育的新阵地,管控吸毒人员的新平台,服务戒毒康复人员的新载体。保康县禁毒委员会被评为“全省中心戒毒社区建设示范单位”。

  建立定点宣传阵地。把农村、学校、驾校、车站、广场、快递物流公司、酒店、娱乐场所作为禁毒定点宣传教育阵地,完善工作联动机制,扎实开展禁毒宣讲,落实爱心帮扶,共筑禁毒防线。

  建立网上“交流群”。依托保康公安微信公众号,开展“关注禁毒公众号、免费送大礼”活动,壮大毒品预防宣传教育“朋友圈”。创建保康“康康”QQ、“康康”微信交流群,民警定期向“群好友”发送远离毒品、杜绝毒驾等信息,“键对键”沟通交流,鼓励“好友”尽早戒毒,让更多的就业信息、正能量图文视频、关怀支撑在群中“流淌”,把握宣传主动权。

  创新方式方法 提升创建实效

  依托阵地“展”。将“吸食毒品成本计算法”印制在提示卡、乘凉扇、饮水杯上,连同印制的禁毒宣传资料发给广大群众,让群众认识到吸毒危害。春运期间,组织开展“送春联送去吉祥如意,拒毒品聚来文明健康”主题宣传活动,发放禁毒宣传资料、宣传物品,增强广大外出务工人员对毒品危害性认识。据统计,今年元至九月共制作、发放提示卡2万份、乘凉扇1万把、饮水纸杯5万个,宣传资料10万余份,受教育群众达10余万人。

  借助媒介“送”。借助毒品预防教育交流平台,以禁毒展板、宣传片、公益广告为载体,全面展示吸毒危害及法律后果。今年以来借助新媒体推送禁毒宣传信息200余条;全县各村定期展播音频资料500余次;深入城镇、农村举办大型展出活动20余次,制作标语、展板800余个。

  走进课堂“讲”。以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为抓手,积极开展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不落一校一人”“禁毒宣传第一课”安全教育活动。组织学校按照《中小学生毒品预防专题教育大纲》要求,分阶段开设禁毒课程,帮助学生树立远离毒品、健康成长的观念。今年,马良镇中心学校荣获襄阳市“禁毒先锋号”称号。

  编排节目“演”。将禁毒宣传标语编制成朗朗上口的顺口溜,将毒品的相关知识及危害编制成文艺节目,成立禁毒宣传小分队在各乡镇集镇开展巡演,并举办全县“创无毒示范县?做最美禁毒人”主题活动。同时,紧贴“全民禁毒、幸福荆楚”主题,以传播禁毒理念、宣传禁毒知识、展现禁毒工作者风采为主要内容,原创编写“远离毒品、健康人生”禁毒歌曲歌词,联合县荆楚艺坊民间艺人进行编曲,在全县大型广场演出。

  因情施策“帮”。把吸毒人员作为预防宣传教育工作的重点对象,根据吸毒人员家庭环境、毒瘾程度、戒断年限、性格特点,采取“三帮四式”帮扶措施,帮思想、帮生活、帮就业,以情感人、以法育人、以理服人、以案帮人。针对常年居住外地的保康籍吸毒人员,制发帮扶公函,委托吸毒人员居住的社区、派出所对吸毒人员进行管理帮扶。今年以来,有10名首次吸毒未被发现的人员被送到戒毒社区纳入康复治疗,48名社区戒毒人员找到就业岗位,21名社区戒毒人员戒断毒瘾,真正融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