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播报

荆门市东宝区坚持“一社区一主题一特色”标准 统筹推进新型综合社区建设

发布时间:2018-11-02 17:57:44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刘洋、周炎)今年以来,荆门市东宝区出台了《中心城区新型综合社区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组建专班、压实责任、统筹推进,重点打造浏河、白云楼、天鹅池、团结、金龙泉、千佛洞、土门巷7个新型综合社区建设示范点。

白云楼社区文化墙。通讯员供图

天鹅池社区党建驿站室内。通讯员供图

天鹅池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学习阅览室。通讯员供图

浏河社区居民食堂。通讯员供图

  按照8月底、12月底两个时间节点,荆门市东宝区制定下发了《新型综合社区建设重点任务及工期指导书》和《新型综合社区建设任务清单》,明确任务、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等,并纳入正负面清单管理。目前,浏河社区3400平方米新型综合社区服务体建成投入使用,天鹅池社区2200平方米新型综合社区服务体建成投入使用,白云楼社区对康馨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进行改造升级后投入使用,其它4个社区正加快推进新型综合社区建设工作,12月底前将全部建成投入使用。

  在完善公共服务、养老服务、文化服务、卫生服务、志愿服务、专业社会工作服务等六大功能基础上,试点社区还根据居民需求和社区特色品牌,突出一社区一主题一特色。团结社区是市区公安部门重点打造的数字化、智能化社区警务,故定位为“智慧团结(智慧社区、团结互助)”;千佛洞社区是道德讲堂的发源地,也是依山傍水的养生圣地,故定位为“怡德千佛洞(怡养山水间、德传千万家)”;天鹅池社区由三个高档小区构成,人文品质高、环境品质高、服务品质高,故定位为“品质天鹅池”;土门巷社区紧依天鹅广场,在广场吹、拉、弹、唱、舞的人群较多,故定位为“舞动土门巷”;白云楼社区有白云观、读书台、东山书院等历史道教文化和书香圣地,故定位为“书香白云楼(白云深处、书香人家)”;浏河社区以打造家文化为主,故定位为“我家浏河”;金龙泉社区以打造“乐之魂”“乐公益”“乐服务”“乐科园”“乐文化”为主题,故定位为“乐享金龙泉”。

  此外,社区还因地制宜打造红色物业示范小区。千佛洞社区在长龙·中央公园通过广泛宣传英雄人物和先进人物事迹,引导市民行善崇德。天鹅池社区香格里拉小区以文明城市创建为主要内容,引导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当中来;同时充分利用天鹅路挡土墙制作“复兴之路”党史宣传长廊。金龙泉社区在龙泉山庄内以“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为主要内容,打造红色物业示范小区。

(作者:  编辑:卢静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