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播报

一批新型建筑垃圾运输车亮相荆门城区

发布时间:2018-11-03 18:05:04来源:荆楚网

新型建筑垃圾运输车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工作人员安装标识牌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贯彻实施《荆门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暨中心城区建筑垃圾运输车辆授标活动现场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周虎平)近几年,随着荆门市城镇化步伐加快,中心城区在建项目和拆迁工地日趋增多,对建筑垃圾运输车的需求也在逐年增加。11月2日上午,荆门市在市天南渣土清运有限公司停车场举办贯彻实施《荆门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暨中心城区建筑垃圾运输车辆授标活动,现场为城区5家渣土清运公司的运输车辆授标,并发放《荆门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

  对于建筑垃圾运输车,肯定会有一系列的疑问:荆门中心城区建筑垃圾运输车辆有多少?一般多久报废?新式和老式建筑垃圾运输车有何区别?相关职能部门将如何做好管理……这些问题将一一做解答。

  现状:5家建筑垃圾运输企业,备案140台车

  荆门市区目前有5家建筑垃圾运输企业,其中东宝区1家,荆门高新区·掇刀区3家,漳河新区1家,共备案140台建筑垃圾运输车。

  时限:建筑垃圾运输车满8年必须更换

  以前,已备案的老式建筑垃圾运输车,对运载量、购买和报废日期、密闭情况等均有记载。从购买到报废的年限为15年。但考虑到城市公共安全和市容环卫要求等方面因素,一般一线城市如北京、上海等要求满6年必须更换新车。我市城市建筑垃圾运输车要求满8年必须更换。

  对比:老式运输车VS新型运输车

  老式的运输车存在着密闭不严存在抛撒滴漏问题,而新型建筑垃圾运输车货箱顶部安装自动密闭环保盖,为全封闭车辆,不能超载,每次的装载量在15吨至16吨,较老式的少5吨左右,相当于少了四分之一。这意味着,以前需跑4趟能运完的,今后要跑5趟。由于是新车,更加利于监管,安全性也更高,更能有效遏制驾驶员的不规范行为,建筑垃圾运输公司也十分支持。尤为一提的是,由于装载量减少,对车的磨损也会降低。

民警现场讲解《荆门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新型建筑垃圾运输车货箱顶部安装自动密闭环保盖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荆门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于11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省首部针对建筑垃圾管理的专项性地方法规,条例遵循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置建筑垃圾的原则,对我市实行城市化管理区域内的建筑垃圾的收集、运输、利用及法律责任等作出明确规定;对规范我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强化建筑垃圾源头管控,维护城市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按规定,城市建筑垃圾运输车辆必须按照规定的时间和路线实行全密闭运输,不得沿途丢弃、遗撒建筑垃圾等。所有建筑垃圾运输车辆都应随车携带制式车标,规范清运。对违反条例规定的,将依据条例有关条款实行严管重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