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播报

十堰人民医院:与死神赛跑 上演生死大营救

发布时间:2018-11-09 09:41:23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讯 通讯员  王慧

  不久前,家住十堰城区的郑先生感觉头疼的厉害。随后,他被送到了十堰市人民医院,而就在送到查明病因的过程中,他的病情又突然更加严重。十堰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专家与死神赛跑,成功为他抢回一条命。

  健康男子突然头疼

  “他是个壮汉,身体本来一直好好的,并没有什么疾病,哪知道突然病成这样了,幸亏被及时送到了医院,得到十堰市人民医院专家及时帮助,不然后果想都不敢想。”半个月前,面对病床上的丈夫,谈起自己遇到的惊魂一幕,市民翁女士仍历历在目。

  9月中旬的一天上午,家住十堰城区的郑先生感觉头疼不已,“开始,他以为是自己累了,等中午回家之后想好好休息休息。一回到家,他就躺在沙发上休息。”翁女士事后回忆说。

  结果,郑先生的头疼症状加剧,看到丈夫的惨状,翁女士非常担心,“他说想去卧室睡觉,我就扶他走进了房间,还没有等上床,他就趴在床上不敢动了,额头上豆大的汗滴直接往下淌,我用毛巾给他擦汗,根本都擦不完,他说头疼的非常厉害,肩膀也疼。”

  面对紧急情况,翁女士首先想到了自救,她开始为丈夫按摩,希望以此缓解丈夫的疼痛症状,但并未能奏效,反而丈夫越来越难受。

  “脸上的汗越来越多,我感觉很不对劲。”担心发生意外的她马上联系女儿,郑先生立即被送到了十堰市人民医院。

  专家与死神赛跑

  郑先生被送到医院后,院方首先需要查明病因,否则不能贸然做下一步治疗。

  在十堰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医护人员立即对他进行头部CT检查。而在为他做头部CT检查过程中,郑先生突发意识障碍,“他的瞳孔开始放大,呼吸微弱,血压下降,濒临死亡。”当时参与救援的十堰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治医师周毅说。与此同时,郑先生四肢开始抽搐,大小开始失禁。

  面对紧急情况,专家一方面紧急营救,另一方面进行颅脑CTA检查,希望能查清楚他脑血管的病变情况。最终,确认郑先生是蛛网膜下腔出血(“动脉瘤”的一种),他被收入重症监护室住院治疗。当时,刘岳博士接诊了这名病危的患者。

  刘岳是十堰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常务副主任,从事神经外科工作15年,对神经急危重病和脑出血病丰富的救治经验。面对这种病人,死亡和残疾的风险非常大, 十堰市人民医院副院长、神经外科主任唐振刚组织专家讨论后决定尽快做手术。经过分析,刘岳建议采用开颅显微夹闭动脉瘤并清除颅内出血。

  在他和同事的协作下,经过几个小时的与死神赛跑,郑先生有所好转。又经过一段时间治疗,患者逐渐恢复。

  不久后,郑先生被转入到了神经外科病房,“简单来说,蛛网膜下腔出血就是大脑血管里起了一个小泡,血泡破裂,不断有血液往外冒,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血泡可能会加大,进而可能随时危及生命。这种病人,极有可能就不过来,还有一种可能是抢救过来后成为了植物人,幸亏及时被送到了医院。”主治医师周毅说。

  在十堰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医护人员长达一个多月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郑先生康复得非常好。不久前,他顺利出院回家静养。

  急性头疼不容忽视

  据专家介绍,动脉瘤分为两种,一种是囊性动脉瘤,有动脉瘤颈,可以通过手术夹闭或血管内栓塞;一种是梭形动脉瘤,没有动脉瘤颈。而郑先生的动脉瘤属于前者,通过手术及时得到了治疗。

  刘岳主任提醒,类似郑先生这样的情况,要是能及早发现,及时治疗,完全是可以避免更大悲剧的发生。他表示,动脉瘤的主要症状是蛛网膜下腔出血和颅神经麻痹,如果出现突发头痛、呕吐、昏迷、视力下降、眼皮抬不起来等症状,一定要警惕,及时到专业医院检查。

  他表示,蛛网膜下腔出血指脑底部或脑表面的病变血管破裂,血液直接流入蛛网膜下腔引起的一种临床综合征,约占急性脑卒中的10%,是一种非常严重的常见疾病,临床表现为突然发生的剧烈头痛、恶心、呕吐和脑膜刺激征。剧烈活动中或活动后,出现爆裂性局限性或全头部剧痛,难以忍受,呈持续性或持续进行性加重,有时上颈段也可出现疼痛,其始发部位常与动脉瘤破裂部位有关。常见伴随有呕吐、短暂意识障碍、项背部或辖制疼痛等症状,“绝大多数病例发病后数小时内出现脑膜刺激征,以颈强直最明显。”

  十堰人医专家特意提醒,一旦遇到急性头疼等症状,必须及时送医院就诊,否则后果很严重,极易造成神经功能损伤,如神经麻痹、瘫痪,甚至死亡。他还表示,建议40岁以上的患者,在体检的过程中加入脑血管检查。

(作者:  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