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播报

钟祥:村里来了“养蜂专家”

发布时间:2018-11-09 17:35:05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吴芬芬)“这段时间要注意给蜂箱保暖,可以用旧棉被、旧棉袄覆盖,还要注意防止害虫爬进蜂箱……”昨日上午,钟祥市东桥镇三星村的“养蜂专家”杨大金,又在自己带来的示范蜂箱前授课了,他的身边围满了求知若渴的村民。

“养蜂专家”向村民传授养殖要点。通讯员供图

“养蜂专家”向村民传授养殖要点。通讯员供图

  杨大金是钟祥市委宣传部驻钟祥市东桥镇三星村的扶贫工作队队员。今年3月,杨大金到三星村开展驻村工作。

  “您来帮我看看我家的旧蜂箱可不可以重新改造下?”“您来帮我看看我家的蜜蜂怎么都不进箱?”“您来帮我看看我家的蜜蜂怎么死了很多?”……自从得到村民的信任,成为村民心目中的“养蜂专家”后,杨大金接到过很多村民的求助电话。每一次,不管刮风下雨、天热天黑,不管是不是贫困户,他都第一时间骑着摩托车赶去帮忙。虽然现在村民都很爱戴杨大金,走到哪里,他都有一群忠实粉丝,但刚入村时,村民却都不信这个长得斯斯文文的“城里人”会是养蜂专家。

  当地很多养蜂的村民觉得蜜蜂到家里来是财运,离开也是天意,能不能收到蜂蜜,完全靠运气,不相信蜜蜂也能养殖。面对村民的旧观念和对自己的不信任,杨大金把自家小院养的4群蜜蜂搬到村里示范养殖,头一个月就采收了40斤蜂蜜,比很多村民一年的收成还要多,村民眼见为实,也打心里佩服,开始主动想学技术。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齐心协力,举办了多次集中技术培训,并给村民免费发放了技术资料,杨大金还作为“移动”技术指导,随时给村民传授养殖要点,第一时间现场指导村民。

  三星村是钟祥市的贫困村之一,耕地少、劳力少,但山林资源丰富,蜜源好。蜜蜂养殖占地小,投入少,无污染,体力需求小,市场前景好,适宜在蜜源丰富的地区发展。天时地利人和,8个月的时间,贫困户谭孝伦家的中蜂从2群发展到8群,老党员涂家汉家的从1群发展到4群,村民刘自红家的从7群发展到14群……今年,全村中蜂养殖户达40户150群,年产蜂蜜2500公斤,综合产值近40万元。

 

(作者:  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