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播报

襄阳将智齿拔除纳入医保 患者24小时即可完成治疗并报销

发布时间:2018-11-20 11:57:46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 白菲斐 通讯员 阮君君、陈丹)俗话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尤其是智齿萌出时反复发炎、疼痛,让很多市民备受折磨。在过去,复杂智齿拔除从入院检查到治疗,再到术后消炎需要一周的时间,而现在,24小时内就可完成。

日间手术进行中。通讯员供图

医生进行智齿拔除。通讯员供图

  上班族小王国庆期间突发牙疼,晚上睡觉睡不好,什么东西也不想吃,痛苦难忍的他到附近医院一检查,原来是智齿发炎了,医生建议立即拔除。可即使是术后在家吃消炎药,入院治疗也至少需要3天,这让小王犯了难。接近年底,工作压力大,请假也不好请,小王只能靠输液消炎断断续续地治疗着。

  偶然有一天,小王听客户介绍说,襄阳已开启“日间手术”, 患者24小时内就可完成入院、检查、手术、出院的全过程,他就来到襄阳市口腔医院询问。得知自己只需请一天假就可拔除智齿,还能享受到襄阳市医保报销后,小王惊喜不已。

  早上8:00入院,进行术前抽血化验等检查,下午2:30手术,术后观察2个小时,下午5时顺利出院,在医院住院不到10个小时,小王对医院推行的“日间手术”连连点赞。

  据医院医保办主任李志明介绍说,过去患者拔除复杂智齿(阻生牙)住院平均医疗费约4000元,住院6天,推行“日间手术”后,住院平均医疗费减少到2700元左右,患者24小时即可出院。加之近日,襄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下发意见,明确将襄阳市口腔医院智齿拔牙术纳入“日间手术”报销范围后,患者仅需自付约1200元(含900元起付线)即可完成复杂智齿拔除。

  襄阳市口腔医院颌面外科主治医师曾佳告诉记者,智齿拔除术在临床上极为常见,医院一年能接诊2500多例,但对医生的专业技术水平要求较高。医院专门开设“日间手术室”及病区,开辟检验科、放射科绿色通道,建立了患者准入、手术准入、手术医师准入和术后随访等制度,确保医疗质量。

  据介绍,智齿拔除推行“日间手术”并纳入医保报销,降低了患者的治疗费用,缩短了平均住院日,提高了医疗服务效率,这也是践行襄阳市卫计委下发的《襄阳市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具体体现。

(作者:  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