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播报

襄城区政协六届三次会议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8-12-16 14:42:43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杜文程、张天玥)12月16日上午9时,在雄壮的国歌声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襄城区第六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召开。来自全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政协委员们欢聚一堂,以饱满的政治热情,针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民生福祉,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首善之区、精致襄城”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大会现场。刘雪松 摄

  在开幕式上,襄城区委书记朱青林充分肯定了区政协一年来所取得的成绩。他说,一年来,全区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出台并实施《襄城区高质量发展十大重点工程实施意见》,初步形成“一个龙头、三个支柱”产业体系,迈出建成“首善之区、精致襄城”新步伐。区政协紧紧围绕区委确定的目标,聚焦中心工作、重点工作,认真履行职能,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全区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年来,区政协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扎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服务大局有高度,建言献策有深度,民主监督有力度,团结合作有广度,自身建设有强度,在全区改革发展的各个领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

襄城区委书记朱青林致辞。刘雪松 摄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关键之年。中共襄城区委六届七次、八次全会分别绘制了全区未来发展的新蓝图,确定明年工作的具体举措。实现宏伟蓝图,需要全区上下同心同德、群策群力,需要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同舟共济、共创大业。朱青林指出,一是要坚持奋发进取,全面增强使命意识,要有担当和作为,扛起使命、担起责任,当仁不让地履行好委员职责,要自觉地把政治荣誉同社会责任统一起来,把政治荣誉感转化为履行职能、奉献社会的实际行动,以开拓创新、大胆作为、奋发进取的姿态落实委员的职责,以出色的工作彰显委员的价值;二是要坚持担当作为,要全面聚焦中心任务,围绕把襄城打造成为全市的人居福地、汉江流域的产业高地、国内知名旅游目的地的目标,通过视察调研、提出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积极建言资政,献智出力,破解襄城在发展中的瓶颈问题;三是要坚持团结奋斗,全面凝聚发展合力,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始终铭记人民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根本属性,强化责任担当,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共筑“首善之区、精致襄城”的最大同心圆;四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全面提升履职水平,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协履职的全过程,切实发挥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发挥政协系统各个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到组织全覆盖、工作全覆盖,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要注重对政协机关干部的培养交流和选拔使用,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的政协干部队伍,进一步增强政协工作活力。

  襄城区政协主席胡锃代表政协襄城区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一年来,区政协常委会带领全体政协委员,广泛团结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中共襄城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倾力服务大局,倾情服务群众,倾心服务委员,统筹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服务中心展示积极作为,政协事业取得长足发展。

襄城区政协主席胡锃作襄城区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刘雪松 摄

  常委会把“推动绿色发展,打造首善之区、精致襄城,决胜全面小康”作为工作主线,深入开展“我为发展献良策”活动,主席会议成员牵头,常委和委员积极参与,各专委会负责协调,成立了五个调研专班,围绕党政想做、民心所盼、社会所需,找准协商议政的着力点,形成了一批建言资政成果。为推进经开区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组织政协委员进行了深度调研,召开议政性常委会与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开展协商交流,提出的加强规划指导、加大对园区企业的支持、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有效治理污水和固体废弃物、居民搬迁等建议,已在《襄城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充分采纳;就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出了《关于推进我区创业创新工作的建议》,相关建议已转化为区政府的工作措施,“双创”工作已纳入对经信局、人社局、人才办等单位的目标考核内容。留住孵化器毕业企业在襄城落户的扶持政策相继出台;认真组织调研,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区学前教育发展的建议》,引起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在多方共同呼吁下,促成了公办幼儿园建设列入市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提出的《关于我区校园食品安全问题的调研报告》,相关意见建议已转化为区政府相关部门的工作举措;提出的《加强“绿满襄城”工程实施的建议》、《关于加强襄城汉江沿线生态保护的建议》、《关于加强村庄环境综合整治的建议》,为加大生态保护力度,实现绿色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襄城区政协副主席张友山向大会作提案工作报告。刘雪松 摄

  襄城区政协副主席张友山受政协襄城区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了提案工作报告。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以来,区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全区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聚焦人民群众关注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通过提案履行职能,提交提案249件,其中,集体提案18件,委员个人或联名提案231件。经审查,立案225件,转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研究办理22件,不予立案2件。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立案提案分别交由46个承办单位办理。截至2018年10月底,交办提案全部办复,多数委员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提案问题导向鲜明,针对性、操作性强,经过办理产生了明显成效,为推动发展、深化改革、改善民生发挥了积极作用。

(作者:  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