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播报

荆州监利县通报9起执纪审查典型案件 派出所教导员徇私枉法被查处

发布时间:2018-12-29 10:31:45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冯凯 通讯员宋从峰)12月28日,荆州市监利县纪委监察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该县2018年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同时对9起执纪审查典型案件进行了通报。

  

监利县纪委监察委通报9起执纪审查典型案件

  发布会上,通报了9起执纪审查典型案件:监利县文旅局文化旅游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工作人员李诗武,违规操办小儿子周岁宴;县卫计系统工作人员彭向军和李绍红,午餐时违规饮酒接待;新沟镇谢家村党支部书记谢佰平、会计黄河,延迟发放精准扶贫户春节慰问金;上车湾镇原曹桥村党支部书记曹运成,挪用村民养老保险金;桥市镇沙洪村党支部书记蔡卫国,其母违规领取城镇低保;龚场镇民政办主任李茂澄,虚报套取国家救灾款用于发放村会计补助;县动物卫生监督所红城分所所长陈继承、红城乡正科级干部袁友谊,对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不力;县粮食局原办公室副主任隗祖峰,挪用公款用于个人开支;棋盘乡派出所教导员杨方、协警瞿勇祥,徇私枉法导致犯罪嫌疑人在监视居住期间继续贩卖毒品。

  监利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邹海滨介绍,2018年以来,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中央纪委以及省市纪委、县委工作要求,不停步、不松劲、再出发,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新成效,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在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方面,监利县纪委监察委开展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战役,严肃查处优亲厚友、截留私分、贪污挪用等问题,追责问责103人。运用“扶贫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线索4299条,查实814条,问责280人,追缴资金101.1万元。对秸秆禁烧、建筑扬尘、污水治理不力问题严肃查处,追责问责45人。

  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方面,监利县纪委监察委建立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制度、批转“直通车”制度、办理情况超期预警制度。办结涉黑涉恶问题线索1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人,组织处理9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人。一方面严肃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另一方面严肃查处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不担当、不作为以及弄虚作假问题,共问责36人。

  “两代表一委员”参观监利县纪委监察委

  当天,监利县纪委监委还举办了“开放日”活动,邀请该县部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观县纪委监察委办公区域、谈话函询室、审查询问专区,促进社会各界及党员干部群众了解纪检监察工作,提高监利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公开度。

  附通报案件:

  (一)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问题典型案件。

  1、县文旅局文化旅游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工作人员李诗武违规宴请问题。

  2018年2月,李诗武因小儿子周岁,在程集镇其舅兄家中违规宴请,并收受礼金33500元。2018年3月,李诗武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因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县文旅局文化执法大队队长、支部书记陈勇受到诫勉谈话处理,责令县文旅局分管该执法大队的副局长赵南平作出书面检讨。

  2、县卫计系统工作人员公务接待中违规饮酒问题。

  2018年5月,尺八镇卫生院邀请县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监督一科科长彭向军等一行四人,联合对尺八镇中小学和水厂进行卫生监督检查,中午在尺八镇卫生院食堂安排工作餐,该院副院长李绍红等陪同,彭向军和李绍红午餐时违规饮酒。2018年7月,彭向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李绍红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典型案件。

  1、新沟镇谢家村党支部书记谢佰平、会计黄河履职不力问题。

  2018年元月31日至2月11日,谢家村驻村工作队与村干部一共发放了47户精准扶贫户中的25户2018年春节慰问金,并将剩余的22户慰问金交谢家村会计黄河,由村委会代为发放。该村委会由于工作疏忽,慰问金延迟发放达2个月之久。谢家村会计黄河对此负有直接责任,村党支部书记谢佰平对此负有领导责任。2018年6月,谢佰平、黄河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2、上车湾镇原曹桥村党支部书记曹运成履职不力问题。

  曹运成在担任曹桥村党支部书记期间,挪用2014年收取的原曹桥村村民养老保险金缴纳2016年养老保险,且在2016年底内部结算时未将该笔资金归位,致使该村256人2014年应缴纳社保金32925元未及时缴纳,损害群众利益。2018年4月,曹运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三)扶贫领域违纪违规典型案件。

  1、桥市镇沙洪村党支部书记蔡卫国亲属违规领取城市低保问题。

  2017年1月至2018年6月,桥市镇沙洪村党支部书记蔡卫国之母违规领取城镇低保5362元。2018年9月,蔡卫国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镇民政办主任吴星明审核把关不严,受到通报批评处理。

  2、龚场镇民政办主任李茂澄虚报套取国家救灾款用于发放村会计补助问题。

  2016年1月至2017年2月在上级民政部门下拨的专项救助资金“冬令春荒款”中,李茂澄(副科级干部)虚报套取救助款42100元后用于发放村会计补助。2018年7月,李茂澄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四)环保追责问题典型案件。

  1、红城乡东湖渔场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不力问题。

  东湖渔场2户养猪场污染防治措施不完善,气味难闻,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红城乡对上述两家养猪场污染问题整改不及时、不到位。县动物卫生监督所红城分所所长陈继承对此负有监管责任,该乡正科级干部袁友谊对此负有领导责任。2018年8月,陈继承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袁友谊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五)违法问题典型案件

  1、县粮食局原办公室副主任隗祖峰挪用公款问题。

  2002年12月至2009年9月,隗祖峰在担任县粮食局出纳、县粮油总公司出纳期间,利用职务之便,挪用公款35.51万元,用于其个人生活等开支,超过三个月未还,构成挪用公款罪。2018年4月,县监委对其采取留置措施,同月,县纪委给予隗祖峰开除党籍处分,并依法将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018年7月,监利县人民法院以挪用公款罪判处隗祖峰有期徒刑8个月,缓刑一年。2018年8月,隗祖峰受到开除公职处分。

  2、棋盘乡派出所教导员杨方、协警瞿勇祥徇私枉法问题。

  2015年1月至2017年7月,棋盘乡派出所教导员杨方、协警瞿勇祥在办理魏某贩卖毒品案过程中,不正确履职导致犯罪嫌疑人魏某在监视居住期间继续贩卖毒品,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2018年10月,县监委分别对杨方、瞿勇祥采取留置措施,2018年12月,将杨方、瞿勇祥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作者:  编辑:张世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