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播报

京山市宋河易地搬迁点“文明新风”生根发芽

发布时间:2019-01-05 15:28:17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李敏)1月3日,走进京山市宋河镇同升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古色古香的“同升易地搬迁安置点”标志碑便映入眼帘。继续往里走,红墙灰瓦,干净整洁,一排排错落有致的两层楼房傲然挺立;楼房旁的菜地,长势正浓,绿意养眼;门前的绿化苗木与草坪高低搭配,绿意盎然……好一幅安乐宜居图。

  在这里,“同升居民点楼栋管理员制度”、“居民文明公约”、“精准扶贫公开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栏”一应俱全,能够帮助贫困户更直观、更清晰地了解扶贫政策,学习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菜地旁的12块图文并茂的中华传统文化宣传牌,让贫困户们边种菜,边观看学习,树立安置点文明新风。

  同时,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脱贫感恩共产党,小康不忘帮扶情”、“重孝道、知感恩、传美德”等感恩教育文化墙,为安置点带来一抹文化熏陶的韵味儿。健身广场、运动器材等基础设施,为贫困户散步、运动、休闲娱乐提供了平台。同时,宋河镇还为白竹村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的贫困户们每户搭建了一个农具周转房,27间农具周转房排列有序、整齐划一,方便贫困户放置农具和一些闲置物品。

  据悉,宋河镇按照“搬迁只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的原则,实行“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安居与乐业并重,实施易地搬迁安置点提档升级工程,进一步完善水、电、路、网以及菜地、文化广场、运动器材、农具周转房等基础设施建设,为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提供硬件保障。同时,通过规范的制度、群众认可的民约、图文并茂的宣传牌、通俗易懂的文化墙,让贫困户们在生活、生产、劳动过程中,潜移默化的接受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转变思想和心态,提高自身主观能动性,提升自身发展能力,在党和政府以及社会爱心人士的帮扶下,通过自己的勤劳和努力,稳定实现脱贫致富,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作者:  编辑:张世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