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播报

荆门市东宝区仙居河成为“国家湿地公园”

发布时间:2019-01-07 17:15:23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刘洋、邓刚)2018年12月29日,国家林草局下发《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2018年试点国家湿地公园验收情况的通知》(林湿发[2018]138号),公布了2018年试点国家湿地公园验收结果,湖北荆门仙居河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顺利通过验收,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

  仙居河国家湿地公园位于东宝区仙居乡,东至南河水库大坝,南至栗溪镇段家台,西与仙居乡发旺村交界,北至仙居乡促联村捉马洞,规划总面积403.98公顷,水岸线全长约30千米,湿地公园划分为湿地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宣教展示区、合理利用区、管理服务区五大功能区,其中湿地保育区287.92公顷,恢复重建区51.21公顷,宣教展示区4.49公顷,合理利用区57.36公顷,管理服务区3公顷。

  2013年初,东宝区向省林业厅、国家林业局逐级申报建设仙居河国家湿地公园。同年12月,国家林业局批准湖北荆门仙居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试点),经过近5年努力,各项建设任务已基本完成。

  目前,该公园具有三大特点:一是水资源丰富,景观独特。公园核心由自然贯通的南、北河水库组成,属浰河水系流域,南河水库位于仙居乡集镇西南方1.5公里,库容3540万立方米,承雨面积61平方公里。北河水库位于仙居乡集镇西北方1公里,库容556万立方米,承雨面积31平方公里,于1985年竣工,建有全国最大的浆砌块石连拱坝,坝长264米,最大坝高27.5米,墩宽3.75米,由七拱八墩组成。仙居河湿地总面积达187.03公顷,其中水库湿地100.1公顷,稻田湿地12.3公顷,永久性河流湿地74.63公顷,湿地率46.30%,全域没有污染,水质达到国II类标准以上。二是动植物丰富,生态多样。仙居河湿地原生态植被保护完好,动植物种类非常丰富,野生植物有浮游藻类9门31属35种、维管束植物113科287属388种(栽培树种4种);野生动物有浮游甲壳类动物9科9种、有脊椎动物27目55科132种(包括鱼类4目10科37种)、两栖动物1目3科8种、爬行动物3目6科11种、哺乳动物6目8科14种、鸟类13目28科62种。三是旅游资源丰富,前景广阔。整个湿地公园都处于山、水、林田之中,林间兽类自然生息,水里游鱼追逐嬉戏,空中鸟类自由飞翔,良好的湿地生态系统,优越的地理位置,独特的自然环境,便捷的交通条件,全面提升了湿地公园的生态旅游、科普教育、休闲健身、健康养身等价值,是东宝发展乡村旅游的重要景区。

(作者:  编辑:卢静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