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湖北要闻

借东风,七城赴沪“牵红绳”

发布时间:2018-11-08 08:52:58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天纵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乘首届“进博会”东风,我省七座城市赴上海举办各具特色的推介交流、签约合作专项活动,“长江之子”湖北正在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走向世界。

  大学之城,经贸“朋友圈”又扩大了

  11月7日,在上海市长宁区,由武汉市政府举办的“武汉国际商务合作交流会”,吸引了300多位来自企业、政府及商务机构的代表。其中,近200位是外国嘉宾,他们既有法国、英国、德国、美国、日本等武汉经贸“老朋友”,又有俄罗斯、比利时等近年来经贸交流密切的“新伙伴”,还有塞浦路斯、拉脱维亚、马耳他、尼日利亚等经贸合作“新面孔”。

  交流会上,武汉市商务局与俄罗斯列宁格勒州经济发展委员会、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外联委、英中贸易协会、比利时中国经贸委员会、美国芝加哥市招商局签署了经贸合作备忘录。“未来,俄罗斯对武汉的出口规模至少要提升5倍。”俄罗斯出口中心中国代表伊戈尔·科祖波夫说,武汉是俄罗斯的首要合作伙伴,双方将依托中欧货运班列,建设俄罗斯商品跨境展示交易中心,届时武汉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买到俄罗斯的美食、农产品、服装服饰,双方的共赢合作值得期待。

  英中贸易协会中国区总裁鼎杰夫说,武汉是英国企业投资的重要城市,该协会进入武汉已有20多年,助英国企业深度参与武汉城市建设,英国希望在健康、教育、旅游、医疗等领域加大在汉投资力度。

  美国芝加哥市招商局国际战略部主任安德鲁·斯皮内利说,芝加哥金融、零售、物流、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颇具实力,与武汉产业互补性强,欢迎武汉企业来美国投资。“武汉是大学之城,随处可见青春洋溢的面孔,这是武汉开展国际合作的资本和财富。”英国驻武汉总领事霍加凯说。

  今年前三季度,武汉外资增资额是去年同期的近2.6倍,充分反映出已落地外资企业深耕武汉的信心和决心。

  围绕特色,荆门长三角精准招商

  “只要你有才,请到荆门来!只要你愿来,荆门为你开!只要想出彩,荆门有舞台!”11月7日,在上海市闵行区,荆门市市长孙兵借“荆门·上海”经贸合作洽谈会之机,向全球企业家发出诚挚邀请。

  据荆门市招商局副局长张本华介绍,荆门按照“聚焦工业、聚焦主导产业、聚焦先进制造业”的理念,围绕化工、农产品精深加工、装备制造、大健康、再生资源利用与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七大主导产业,以长三角优质企业为重点精准招商,洽谈会签约的33个项目全部符合荆门产业方向。“进博会上海方面给了荆门很大支持,为地方招商引资活动提供绿色通道。”张本华表示,为加大对上海及来华参展商的招商引资工作力度,荆门提前组织本地企业召开贸易撮合会,积极开展采购撮合;进博会期间,成立招商专班推进长三角重点项目签约落地。

  上海兰卫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董事长曾伟雄直言,与荆门合作近30年了,虽然当地不断引进新企业,但政府没有因此忽视老企业,依然“企业有呼,政府必应”,荆门是上海企业投资兴业的好去处。

  通城来了,我省唯一县级招商推介会

  “好山好水好景色,带上你的好心情,到通城来坐坐。”通城,作为我省唯一一场县级专场招商推介会,一曲通城民歌《到通城来坐坐》,让参加上海进博会的海内外客商频频点赞。

  11月7日,在毗邻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的上海虹桥金古源豪生大酒店,中国中部·湖北通城国际商贸城招商推介会收获颇丰——俄罗斯、德国、法国、尼日利亚、巴基斯坦等10多个国家的外商与会,签约2个招商项目、13个进口商品采购订单,商务部有关领导到会祝贺。“我们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推销产品,得到湖北平安电工材料有限公司的青睐,并与通城县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真是不虚此行。”尼日利亚汇资财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伊莱亚斯高兴地说。“通城要发展,必须走出深山、通江达海、亮相世界。”通城县委书记熊亚平说,今年以来,主动对接“一带一路”,与湖南城陵矶新港区、岳阳三荷机场签订开放型经济战略合作协议,通城走出了一条借港出海、借机起飞、借梯登高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7日当天,十堰、天门也在上海举行了产业对接会和招商推介活动,加上11月5日宜昌举行的进口商品采购签约活动,以及11月8日襄阳将举行的(上海)投资环境说明会,我省共有七座城市赴上海“牵红绳”,共同谱写湖北开放合作的新篇章。

(作者:  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