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湖北要闻

历久弥新有力量——孝感市政协提案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8-11-13 17:41:52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汪思明、黄楠、李庆辉)提案是人民政协的一项全局性工作,是政协履职的重要方式、重要载体和重要渠道,也是伴随着人民政协诞生的一项经常性工作。近年来,孝感市政协注重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在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综合运用政协常委会议政、双月协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成果等方面,开展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把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政治协商融入提案工作全过程,让提案工作与新时代携手前行,焕发出勃勃生机。

  强化服务引导,让委员作业有质量

  质量是提案的生命,孝感市政协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重要的基础工作,他们既压实责任,强调提案是委员必做作业,是委员履职考核是否合格主要指标,又注重帮助委员上好写好提案。每年组织委员培训,都要把提案知识作为必修内容,积极帮助引导提案者明白怎么写好提案,提出立意高、分析准、建议实的提案。

  他们为委员了解民意打造平台,在市区两级广泛开展委员进社区、进园区、进农村活动,设置委员活动室,让委员有机会、有阵地、有联系对象充分了解群众呼声愿望、基层治理中存在突出矛盾,让委员在一线中掌握实情、写好提案。委员刘文茂在进星火社区时听取居民反映污水处理厂附近气味难闻,群众若不堪言,他提出污水处理厂要完善管理的提案后,相关部门采取措施,封闭了提排污沟,提升污泥清理频次,加大周边绿化美化力度,对部分住户实施搬迁工程。群众十分满意。

  他们培育集体提案,运用党派团体人才荟萃的优势,指导党派团体有的放矢地开展重点提案培育,提前酝酿集体提案选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运用集体的智慧,既说得准,说得对,也说得深,说得透。

  2018年,他们提出的关于《关于广植孝文化元素 推进中华孝文化名城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强小区物业管理的建议》《关于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大额班的建议》等30个集体提案,被作为市领导督办重点提案。

  他们把好提案立案关,以提案质量作为立案的重要标准,不求量,而求精,严格执行提案工作条例规定的不立案情形,对那些指向不明,内容空泛,或建议明显不可行的坚决不立案,维护提案工作权威性,避免提案不切实际,导致承办单位难办理,造成重答复轻落实的问题。

  融合吸纳建言,让提案内容更精彩

  近年来,孝感市政协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先后就品牌建设、实体经济发展、老澴河综合治理、武汉城市圈汉孝协同发展、农旅融合、军民产业融合、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健康孝感、农村垃圾治理等专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先后开展了4次常委议政、8次双月协商、2次民主专项监督会,形成了《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农产品品牌建设的建议》、《关于我市实体经济企业降成本情况的调查与建议》、《关于加快军民融合发展助推实体经济壮大的建议》、《精准扶贫中存在的问题值得高度重视》等100多篇调研报告。他们把部分建言,根据实际需要,又转化为提案,实现了建议案与提案的相互融通,让提案内容更深刻,更精准,更有份量,同时也让建言通过提案形式,有单位承办、有人承办,抓手硬、成效好

  针对政协提出的实体经济发展的提案,市政府逐条研究,转化利用,出台了《关于降低企业成本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意见》,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针对市政协提出的加强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提案,市委市政府强化了抓组织保障,高位推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抓政策激励,助推军民融合持续发力;抓规划引领,培育军民融合优势产业;抓园区建设,促进军民融合承载能力;抓项目推动,壮大军民融合发展规模。今年前10个月,孝感实现军民融合产值160亿元。

  针对委员提出的《关于削除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大班额的建议》,市政府相关部门全面排查,建立台账,全面对大班额情况进行摸底排查,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学校位置,城乡统筹,优化配置优质教育资源,共增设班级98个,消除了48所学校的大班额及超大班额。

  监督跟踪问效,让办理落实见成效

  重点提案领导督办。市委、市政府领导对提案工作十分关注和支持,每位领导都有提案督办的任务。针对委员提出的老澴河治理工程的提案,市委书记做为督办落实的第一责任人,市长、常务副市长、分管市长分别担任了老澴河治理修复的指挥长和常务副指挥长,统筹资金200亿元,启动老澴河综合治理工作。

  针对委员提出的《关于大力推进农旅融合的建议》,孝感农旅融合缺乏总体规划、通往景区道路许多路状较差、交通标志不完善等问题,市长吴海涛主责督办该提案的落实,市政府相关部门明确回复,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加强农旅融合的实施意见》,将农旅融合发展纳入全市38项重点工作和全市“五化”管理项目中。完善交通网络,重点打造了孝硚高速等6条、406公里的高速公路建设,打通、改造、提升孝感市与武汉市27个交接口,加快与武汉城市圈、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大别山片区的互联到通、景区对接,实现汉孝旅游一体化发展。新建11条、157公里旅游公路,打通乡与乡、县与县之间断头路,改造提升11条、524公里农旅融合示范线路,形成全市旅游景点一线串珠、线线串珠、线线贯通的大旅游、大交通格局。

  重要提案跟踪督办。将市委领导批示的提案作为重要提案,与市委、市政府督查部门联合开展跟踪督办。委员提出,《关于孝昌县采石场严重污染环境必须关闭的建议》,督查部门跟踪问效,孝昌县委、县政府下大力整治,打破利益壁磊,克服各种障碍,最后关停了所有采石场,换来一片碧水蓝天,维护了一方青山秀美,受到人民群众由衷称赞。

  开展提案评审。提案委员会对提案办理质量进行办理把关,近2年对各单位承办的521件提案及答复件进行逐一审查把关,重点从提案答复回应是否有针对性、建议意见是否吸纳、求解决事项是否得到解决、工作整改是否得到落实等四个方面进行评审,评审出40件优秀答复件,作为评为表彰先进提案单位、先进工作者的重要参考,评审结果向承办单位进行通报,并量化计分列入党委、政府对承办单位绩效考评的指标。提案评审活动激发了委员通过提案履行职能的积极性,看到了自己的建言成果被转化为实效,说了不白说,也推动了提案承办单位提高办理质量,让提案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作者:  编辑:卢静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