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湖北要闻

包间里吃炭火锅撂倒两人 十堰人医专家:关窗开空调吃炭火锅有隐患

发布时间:2018-12-07 11:19:51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马婷婷 徐清)朋友6人在密闭包间里吃炭火锅,相继出现头晕、胸闷等不适,其中2人甚至一度意识丧失,小便失禁,被紧急送入医院后确诊为一氧化碳(CO)中毒。近日,经过十堰市人民医院抢救,两名患者已转危为安。

  朋友小聚却被炭火锅撂倒

  12月3日晚10时许,十堰市人民医院接120指挥中心电话,辖区某餐饮店有食客昏迷,值班医护人员迅速乘120救护车赶往现场,将两名女性食客接回。

  经过询问得知,刘某、秦某等朋友6人当晚在六堰一家餐馆吃炭火锅,就餐的包间较为密闭,用餐后不久,他们便感到头晕、头痛、心悸、胸闷、轻度呼吸困难,伴随恶心、呕吐症状。其中一位怀孕3个月的同伴先行离开,症状也随即缓解。而刘某和秦某却突然倒在餐桌上,意识昏迷,小便失禁,被同伴转移出密闭空间,几分钟后被同伴叫醒。

  入院后,接诊医生抽血发现,刘某、秦某虽然喝了酒,但乙醇浓度并不高。综合考虑,确诊为CO中毒,采取了高压氧治疗后收入急诊EICU病房。

  经过营养脑细胞、消除自由基、高压氧、纠正电解质紊乱等综合治疗,5日,两名患者情况趋于稳定。

  吃炭火锅一氧化碳中毒绝非偶然

  吃炭火锅中毒的事,去年本地媒体就曾作过报道,去年12月26日,市民项女士约了两个朋友在十堰市府路一家新开的火锅店吃火锅,结果3人相继出现头晕、乏力、冒冷汗等不适症状,其中1人当场倒地,失去知觉。

  而就在当天,六堰某酒楼的洗碗工孔某,在酒楼里上班到晚上12点左右,突然出现浑身无力、手脚发麻等症状,后被酒店员工送入人医急诊科救治。家属事后了解到,该酒店也是用炭火烹制火锅。医生分析,孔某出现上述一氧化碳中毒症状,与其在炭火环境里时间过长有很大关系。

  记者在百度输入“吃炭火锅中毒”,查阅发现,有百万余条相关的新闻内容,涉及全国多所城市,发生中毒最严重的是山西阳泉开发区一烧烤店,吃火锅导致两人死亡3人昏迷,涉事酒店被查。

  接诊医生杨凯告诉记者,吃炭火锅出现恶心等症状,多是因为室内空气流通不畅,致使一氧化碳浓度高。

  使用明火的火锅,在燃烧过程中,氧气消耗,产生的水蒸气、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等气体,会使就餐的空气质量严重下降,造成室内空气不流通和严重缺氧。

  由于一氧化碳无色无味,不易被发现,当一氧化碳积聚到一定程度,就容易发生中毒事件。轻度中毒主要表现为头晕、耳鸣、恶心、呕吐、心悸及全身无力等,重则造成中毒者昏迷,甚至危及生命。

  国家餐厅卫生标准规定一氧化碳≤10mg/m3,当空气中浓度超过国家卫生标准时,可能出现身体不适或轻度中毒。

  据有关资料,在对火锅店、烧烤店的专项调查发现:营业后60分钟,一氧化碳超过国家标准1.4倍,可吸入颗粒超标5.3倍,二氧化碳90分钟超标为1.7倍。

  一氧化碳中毒如何救助?

  十堰市人民医院专家介绍,吃炭火锅是一件比较惬意的事,但一定要注意CO中毒的危险,如何避免?其实也很简单。

  首先要注意通风,许多餐馆会选择开着空调,然后把窗户关上,其实这样做是很危险的。餐馆中通常有数张桌子,一起开着燃气灶,就餐人也多,本来氧气就不够用,如果再不注意通风,很容易造成不完全燃烧而一氧化碳中毒。

  使用好一点的燃气灶。有些小餐馆为了节省成本,会选择很便宜的燃气灶,其实这样做是有安全隐患的。老板们应该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正规燃气灶,不要因小失大。

  如果使用的是炭火锅,更应该注意保持室内外通风。如果实在没有窗户,也应该尽量选择去有排风扇的餐厅就餐。但是,排风扇的作用并没有直接开窗通风好。

  选择相对宽松的就餐环境。吃炭火锅本来就容易导致缺氧,如果再去狭小的环境就餐,会加重空气中缺氧的程度,从而引发一氧化碳中毒。

  专家介绍,若在吃炭火锅过程中,感到头晕、胸闷,应尽快撤掉火锅,打开门窗,走到室外。

  若感到全身无力不能站立时,要在地上匍匐爬行,打开门窗,尽可能呼救。

  若遇他人中毒,应尽快将其抬出中毒环境,松开衣领,保持呼吸畅通。呼叫120急救服务,根据情况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等紧急处理。

  专家提醒,吃火锅时要尽量使用电磁炉火锅,如果使用炭火锅,一定记得做好通风等防范措施。

(作者:  编辑:卢静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