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湖北要闻

黄冈打击非法采砂 护佑长江生态

发布时间:2018-12-20 15:42:08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讯(见习记者 胡小军 通讯员 汪春江)黄冈,坐拥212公里长江岸线,是长江流经湖北的“最后一站”,长江中游重要生态功能区;背靠800公里大别山,被誉为“中国中部生态之肺”。

  黄冈公安机关以零容忍态度严打破坏长江流域生态环境违法犯罪活动。

  目前,该市破获环境资源类刑事案件79起、刑事拘留376人、涉案金额超过1.8亿元,查处行政案件35起、行政拘留40人、扣押船只53艘、铲车173辆,挖掘机52台,相关设备262台(套)。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长江生态保卫战”初战告捷。

  警力下沉奋战一线

  今年,黄冈市公安局制定《全市公安机关破坏长江流域生态环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以副市长、公安局长上官福令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童巍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抽调治安、刑侦、网安、食药、交警等单位业务骨干组建专班,警力下沉,联合作战。

  干流河段、支流湖泊,均有“警长”在岗在职。

  由公安局长担任市级河湖库警长,各级公安机关主要领导及公安派出所所长担任辖区河湖库警长。目前,全市156名河湖警长上岗履职。

  市食药侦支队和各县市区大队民警通过主动搜集线索、督促行政部门移交线索、发动群众举报,拓展线索来源,232名信息员覆盖各基层一线。

  该市公安局还创新动作,利用基层派出所多、面广、群众基础好的优势,在全市派出所中确定143名民警为“长江大保护环保联络员”,织就天罗地网护佑生态长江。

  专案侦办提级督办

  “站住!蹲下!双手抱头!”2017年10月18日凌晨2点,浠水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在该县水利局水政监察大队的协助下,抓获一艘非法采砂船,冯某等6名非法采砂嫌疑人落网。

  现场扣押的账本引起了侦查人员注意,账目表明:这并非个案!在省市公安机关的指导下,浠水县公安局迅速成立专案调查组,抽调精英彻审彻查。

  调查组查明:2017年2月至10月,该团伙在武汉金口镇、鄂州葛店、鄂州樊口、团风三江口、浠水巴水河等地非法采砂,涉案金额高达100余万元。

  因涉案范围大,市公安局申请将其列为省督案件,便于统一指挥、督导协办、整合力量加大打击力度摧毁整个犯罪团伙。等待冯某等人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像“10·18”这样的团伙性、系列性案件,该市警方强化专案侦办,做到“破一案带一串,抓一个挖一窝”,坚决摧毁犯罪网络、斩断利益链条。对涉及多方利益、阻力干扰大的案件,采取挂牌督办、提级侦办、异地侦办、专案侦办、多警联动的办法,破案攻坚。

  联合执法破解难案

  2017年5月15日,环保部门发现黄冈一生产企业在线监测数据波动范围尤为异常,公安机关获悉后提前介入,联合环保人员赶到现场拔掉废弃采集探头,平台数据却还在显示。

  联合调查组迅速调取软件数据库,对数据进行比对分析;一一询问企业负责人、环保部长、车间工人……经过连续盘问、调查取证,最终查明:是该企业安保部长姜某与第三方运营公司技术人员舒某在监测软件上动了手脚。

  环保、公安、检察、法院等部门先后召开5次联席会议,确保案件快侦、快捕、快审、快结。

  不到半年时间,案件尘埃落定。2018年初,浠水县人民法院作出判决,姜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舒某被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这是湖北省首起因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造假入刑的案件。

  2018年7月9日,麻城市对戴争某、戴宏某等一家族式非法采矿犯罪团伙移送起诉。

  据查明,该团伙以注册环保建材公司为幌子,疯狂盗采河砂近15万方,涉案金额达2200余万元。在案件查处过程中,麻城市调集扫黑办专案民警、刑侦大队、治安大队、铁门岗派出所联合成立专案组,联合麻城水利、国土等部门,联合开展调查取证,确保案件快立快侦快审。

  部门协作,是打赢“长江生态保卫战”强有力的手段。

  市公安机关主动联合环保、水利等部门制定摸排方案,对沿江河区域开展不定期突击查处,对非法采砂规模较大、影响较恶劣的采砂点进行集中整治。

  截至目前,该市开展联合专项行动230余次,查扣运砂卡车3200多台次、铲车130辆、挖掘机42台。

  深挖彻查扫黑除恶

  在破获一起非法采砂案中,团风县警方深挖彻查,挖出了秦某兵、肖某飞涉黑涉恶团伙,涉案金额高达1.2亿余元。

  经查,2017年4月,以秦某兵、肖某飞等人为首的非法盗采河砂团伙,利用大型“吸沙王”采砂船在举水河王家坊河段盗采河砂,并组织60多艘千余吨的小型货船,将盗采的河砂转运到举水河与长江交汇口,用吊机吊装到大型外地船上,再转运至长江沿岸码头售卖,从中牟取暴利,形成盗采、销赃“一条龙”式利益链。

  利剑出鞘,立即收网!

  当月17日凌晨,在省公安厅和市公安局的支持下,团风县公安局组织警力150余人,分19个抓捕组和4个调查取证组,赶赴黄州、武汉及江西九江等地,对该团伙进行集中抓捕,32名主要犯罪人被捕到案。

  “对污染环境违法犯罪团伙中涉黑势力,我市公安始终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除恶务尽’,确保从严惩处、不漏余罪。对发现违法犯罪活动幕后的通风报信甚至充当保护伞的公职人员,及时通报有关部门依法依纪严肃查处。” 黄冈市副市长、公安局长上官福令介绍。

  该市实行“七个一律”,从案件查处、抗拒执法、推诿失职等方面着手,托举生态红线和法律红线,共创“一江碧水,两岸青山”美景。

(作者:  编辑:卢静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