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湖北要闻

黄冈:硕果颇丰 2018“黄洽会”获496亿元投资

发布时间:2018-12-21 23:00:16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讯(见习记者 胡小军 通讯员 雷电 郑华 汪海燕)12月21日, 2018大别山·黄冈大健康产业投资贸易洽谈会完美落幕。
 
2018大别山·黄冈大健康产业投资贸易洽谈会现场。通讯员供图
 
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杨云彦致辞。通讯员供图
 
  7个战略合作协议,27个产业招商项目, 496.8亿元总投资额(主场321.8亿元,武穴分场162亿元,英山分场13亿元),启动大健康产业基金10亿元,推出163个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额2629.63亿元,“黄洽会”成果丰硕。
 
  物华天宝 黄冈大健康产业占尽天时地利
 
  黄冈被誉为“中国中部生态之肺”,高品质康体养生资源富集,有大别山、龙感湖2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罗田大别山等5处国家森林公园,遗爱湖等9处国家级湿地公园。2015年大别山主峰景区入选首批“中国森林氧吧”名单,2018年黄冈大别山地质公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地质公园名录。
 
  黄冈地产盛名,现有“三品一标”品牌526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73个,居全国地市州之首。蕲春蕲艾、罗田茯苓、英山桔梗、麻城菊花、团风射干等代表地区的金字招牌在国内外享有盛誉。2018年,“蕲艾”荣登中国区域品牌(地理标志产品)百强榜,品牌价值达81.57亿元。
 
  黄冈药材丰富,医药文化底蕴丰厚。诞生了李时珍、万密斋、杨际泰、庞安时等200多位名医。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超过100万亩,《本草纲目》记载的1892种药材,产在黄冈地区的达1186种,被誉为“大别山药用植物资源宝库”。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刘雪荣表示,发展大健康产业,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大健康产业覆盖一二三产业,是一个绿色产业、朝阳产业、蓝海市场,前景非常广阔,是推动黄冈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黄冈搭建平台,让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在此交汇碰撞,开花结果。
 
  人才聚集 黄冈大健康产业吸引诸多“智囊团”、“投资人”
 
  “黄冈投资环境好、机遇多,政府提供诸多政策支持,今年,公司已在黄冈投资1.8亿元,重点发展医疗高新技术项目,助力黄冈高质量发展。” 杭州英库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军告诉记者。
 
  据了解,该公司拥有世界领跑3D医疗高科技技术,专注于精准医疗和数字医疗技术研究的创新型高新医疗技术,致力于开发符合行业发展需要、代表最新技术水平医疗产品和服务。
 
  刘雪荣说,振兴中医药产业,传承中医药文化,黄冈市委、市政府出台了《推动黄冈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的意见》,编制实施《黄冈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支持打造大健康产业集群,培育新经济新业态。
 
湖北省人大常委副主任、黄冈市委书记刘雪荣致辞。通讯员供图
 
  本次“黄洽会”规模大,形式多样,分一个主场活动,三个专题活动,黄梅县、英山县和武穴市3个分会场活动。参会企业209家,参会嘉宾达到360人。
 
  招商局集团、华润集团、泰康保险集团、顺丰集团、复星集团、居然之家等知名企业负责人,香港贸发局、新加坡丰树集团,索尼、佳能、费森尤斯等14家世界500强外资企业代表,黄冈中学校友会18名大健康行业高端人才共寻商机,共话大健康,现场气氛活跃。
 
  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会长王加毅、民生证券执行副总裁兼投资银行部总裁杨卫东、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陈东升、海南立升净水科技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良刚、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会长周惠等5人被聘为“黄冈招商大使”,做黄冈大健康产业的“发言人”、“助推者”。
 
  未来可期  黄冈大健康产业重谋划、抓潜力、鼓干劲
 
  “一系列重大政策,一系列重大改革,一批批重大项目,如今的黄冈战略机遇多、发展空间大、合作前景好,广大企业家到黄冈投资发展,正当其势,大有可为。”国家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朱冰在“黄洽会”上慷慨激昂、信心满满。
 
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 朱冰致辞。通讯员供图
 
  依托全省新一轮大健康产业竞相发展的态势,黄冈市委、市政府发挥资源禀赋,把握政策机遇,努力打造全国中药产业发展集聚区、中华医养文化展示传承区、“中医药走向世界”示范区,初步形成中药材种植、药材加工、医药物流、休闲旅游、养生养老等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借势而为,竞相迸发。该市蕲春县打造李时珍品牌,小小艾草催生出一个百亿产业集群;团风县以华夏幸福产业新城为载体,着力打造大健康产业发展新磁极;红安县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全力发展大健康产业;麻城市依托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全力打造休闲康养产业城;罗田县传承万密斋中医养生文化,大力推进中医药、温泉、森林与养生融合发展;英山县全力打造中国著名的养生、休闲、旅游目的地;浠水县致力建设庞安时康养文化小镇,打造中国香都;武穴市全力打造佛手山药特色农业,做强生物医药产业;黄梅县大力构建湖北“东禅西道”旅游格局。
 
  该市以白潭湖片区为支点,规划63平方公里,启动25平方公里,完成基础设施投入100亿元,致力打造全国全球标杆性大健康产业融合新城。目前,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正在形成,海尔集团、昆仑集团等一批企业已签约入驻。
 
  刘雪荣说,黄冈还将打造大别山优质中药材生产基地,2018年起,每年新增中药材种植面积10万亩以上,2025年达到200万亩;到2020年,年产值过10亿元的企业力争达到10家;培育形成10个左右具有示范效应的大健康产业基地或健康小镇。到2025年,全市大健康产业规模将超过2000亿元,形成以“药、养、游、医、健”五位一体融合发展。

(作者:  编辑:卢静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