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湖北要闻

装修女工意外触电 十堰人医施救后转危为安

发布时间:2018-12-24 10:53:11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卢家强)46岁的装修女工黄某日前在工地上意外触电,幸亏身旁工友及时发现出手相救。经过十堰市人民医院急危重症医学科连续几天救治,黄女士目前已无大碍。十堰市人民医院专家提醒,电是很危险的,一旦触电,要及时展开救护。

  “电线在我手上甩不掉”

  “那一刻,电线在我手上甩都甩不掉。”12月5日,黄女士在向记者描述几天前那惊魂一刻时,仍心有余悸。

  12月2日下午4点左右,在城区某工地干活的黄女士,正准备收拾场地里的照明电线,“当时电源没有切断,而当我拽起一根电线时,也没留意到一段电线的胶皮已经脱落”,黄女士的右手刚一接触电线,就感觉一股电流传过全身,她胳膊发麻,本能地喊了一声。她想把手上的电线扔掉,可是电线却像粘在手上一样,怎么也甩不开。身体也变得僵硬,整个人似乎被固定在那里,挪不开脚步。

  也就是5秒到10秒的工夫,旁边的工友发现了异常,赶紧把电线从黄女士手里打掉,并切断电源,黄女士这才得救。回过神来的黄女士感觉左侧小腿剧烈疼痛,腿肚子肿了起来。当晚,工友们把她送进了十堰市人民医院急诊科救治。

  黄某被以电击伤收入急诊EICU病房,当班医生赵延波迅速为黄女士完善了相关检查,并予以心电监护、吸氧、营养心肌、患侧肢体冰敷等对症支持治疗。5日,病情好转的黄女士转入留观室继续接受治疗。

  幸亏触电时间比较短

  “黄女士这种情况,幸亏触电时间比较短,被人成功救下,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十堰市人民医院医生介绍,黄女士自诉有被电线吸住的感觉,其实很多人都有触电的经历,当我们触电时,有时会被弹开,有时像是无法自行脱离电源——被吸住了一样。为什么同样是触电,却产生两种截然相反的状态呢?

  这是由于触电产生的生理反应导致的。电流会引起人体肌肉痉挛、麻痹。人触电后,触电部位会自然发生痉挛、蜷缩。

  以最常触电的部位手、臂为例:当手触电后,手会自然握拳;臂触电后,臂会向内蜷缩。如果触电部位是手臂外侧,触电后手臂蜷缩,即可脱离电源。我们将这种方式看做“被弹开”,实际上,这种“弹开”并不是被动的,而是手臂自动躲开的。

  但如果是手心、手指或手臂内侧触电,触电后由于痉挛握拳、蜷缩手臂,就会握紧电线,导致无法脱离触电状态。而且电流会使人体麻木,触电时间越久,把手抽回来的可能性就越小。因此,所谓“吸住”,也并不是被动的,而是我们触电后的手握紧了电源。

  对触电者咋救护?

  十堰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专家提醒,电是很危险的。电流通过人体的头部会使人立即昏迷,甚至醒不过来而死亡;电流通过脊髓,会使人半截肢体瘫痪;电流通过中枢神经或有关部位,会引起中枢神经系统强烈失调而导致死亡;电流通过心脏会引起心室颤动,致使心脏停止跳动,造成死亡。因此,电流通过心脏呼吸系统和中枢神经时,危险性最大。实践证明,从左手到脚是最危险的电流途径,因为在这种情况下,心脏直接处在电路内,电流通过心脏、肺部、脊髓等重要器官;从右手到脚的途径其危险性较小,但一般也容易引起剧烈痉挛而摔倒,导致电流通过全身或摔伤。

  当发现有人触电后,周围的人咋展开救护呢?专家介绍,触电者经救援脱离电源后,只是完成了救护工作的第一步,随后应立即进行紧急救护。在紧急救护中,如果触电者还没有失去知觉,应该先将触电者抬到空气流通、温度适宜的地方休息,同时请医生来诊治或送医院治疗。如果触电者脱离电源后,已经失去知觉,但还有呼吸,应当使触电者仰卧,解开衣服使呼吸不受妨碍,周围不要有人围着,以保持空气流通和新鲜。

  如果发现触电者已经停止呼吸,或呼吸困难、逐渐短促,显出痉挛现象,应立即就地做人工呼吸。同时要迅速找救护车送医院诊治。在送医院途中,人工呼吸仍须继续进行,不可中断。如果没有救护车,不宜进行长途搬运,以免耽误救治时机。需要注意的是:人工呼吸须连续进行,往往施行几小时,触电者才恢复知觉和呼吸。

(作者:  编辑:卢静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