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湖北要闻

黄冈职院:致力打造钢结构专业教学大数据平台

发布时间:2018-12-24 11:04:27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见习记者 胡小军 通讯员 余文澜)“职业教育建筑钢结构工程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项目建设,一是引领专业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建筑产业升级;二是优质资源共享,增强社会服务能力,鼓励钢结构企业‘走出去’,服务‘一带一路’。”12月22日,黄冈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姜安心向记者介绍。

会议现场。见习记者 胡小军 摄

  12月21至23日,职业教育建筑钢结构工程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第一次工作会议在黄冈召开。教育部职成司高职发展处领导对资源库项目政策进行解读,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黄冈职业技术学院等21所院校的80余名代表交流学习、共同研讨。

 现场交流心得。见习记者 胡小军 摄

  黄冈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新佳表示,积极推广绿色建材建筑,大力发展钢结构和装配式建筑,是“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建设美丽中国”的必然要求。利用成熟的互联网信息技术手段,将优质职业教育与培训资源呈现到开放性网络平台,让更多的人分享成果,共同受益,将为创建灵活开放的终身教育体系、促进学习型社会建设提供条件和保障。

  资源库项目建设由黄冈职业技术学院和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联合主持。作为“中国钢结构产业基地”和“中国网架之乡”,两校分别主持完成了国家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项目1个,共参与建设项目24个,两校产教融合优势明显。现联合建设院校21所,其中11所国家示范(骨干)校。有7所建筑类院校,8所冶金、船舶、桥梁等钢结构行业技术优势院校,深度参与,优势互补。

  姜安心介绍,职业教育建筑钢结构工程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2013年着手建设,2016年立项为湖北省专业教学资源库,2018年以排序第5名入选为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备选库。

  为保证项目的实用实效,资源库项目建设团队深入行业、企业调研,对接岗位需求,确定培养规格,覆盖钢结构设计、加工制作、组装安装,构建专业平台课、岗位技能课、专业拓展课“三位一体”的全产业链的课程体系,适用不同地区学校、不同培养专业面向的资源需求,提高资源利用实效性。

  “资源库项目保证每年不低于10%比例进行更新,将最新最先进的专业知识和技术信息化呈现,提升大数据教学管理,服务建筑产业转型升级。”姜安心说。

  据了解,黄冈职业技术学院已连续5年举办教育部全国土建类专业骨干教师国家级师资培训项目。该院建筑学院承担省级以上课题17项,专业团队教师公开发表论文300余篇,主参编教材35部;毕业生就业率连续13届超过98%,专业对口率95%以上,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居全国骨干校同类专业领先水平。

(作者:  编辑:卢静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