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湖北要闻

竹山县:加大培养力度 用好用活年轻干部

发布时间:2018-12-27 08:42:44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帅传鸿)竹山县着眼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脱贫攻坚实际,紧紧抓住学习教育、实践锻炼、日常管理三个关键环节,对年轻干部进行“链式”培养,持续激发年轻干部干事创业活力,逐步打造出一支结构合理、素质过硬的年轻干部队伍。

  拓宽视野选好苗。坚持好干部是干出来的观点,不断把发现识别干部的触角向脱贫攻坚主战场延伸、向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重大项目聚焦,把工作业绩好、群众口碑好、吃苦耐劳好的年轻干部及时纳入组织视野。结合干部的日常管理、年度考核、干部考察、领导班子换届考核和班子运行研判等,跟进掌握一批组织放心、同事认可、群众公认的年轻干部。开展年轻干部专题调研工作,通过深层了解、反复印证,把那些任劳任怨、知行合一的干部及时发现出来,把有业务特长、技能优势、紧缺专业的干部筛选出来。坚持把基层实践作为年轻干部的“练兵场”,有计划地安排优秀年轻干部到精准扶贫一线和县委重大项目建设中“蹲苗壮骨”,促使年轻干部在实践中开阔视野、丰富经验、提升素质。盯紧“好苗子”,制定专门培训计划,进行重点培育、跟踪管理。

  注重历练壮筋骨。探索创新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途径,分层分类确定培养目标,明确培养措施,促使其健康快速成长。县委组织部结合年轻干部的思想状况,坚持以政治引领、思想引导为重点,突出对年轻干部理想信念和理论素养教育,先后在县委党校举办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2期,培训干部189人,各乡镇、县直各单位优秀年轻干部实现了全员培训。主动“搭梯子”,选派909名年轻干部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员,为年轻干部快速成长搭建了平台。大胆“压担子”,围绕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大局,选派17名优秀年轻干部挂任乡镇党委副书记,具体指导精准扶贫工作,选派26名县直单位年轻干部到乡镇挂职,选派75名年轻干部到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中锻炼,让年轻干部在扶贫一线挑起重担,施展才华。

  严管厚爱促成长。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真正把年轻干部的精气神凝聚到干事创业上来。探索和建立了干部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年轻干部撑腰鼓劲,在全县形成了敢于担当、放开手脚履职尽责的氛围。建立健全了年轻干部考勤、值班、请销假、工作签到等日常管理制度,加大平时考核力度,将年轻干部日常参加组织生活、读书学习的情况与德、能、勤、绩、廉一并纳入干部考核考察、年度考核等次、评先评优范畴。制定《竹山县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实施办法》,明确年轻干部跟踪管理、纪律要求;出台《竹山县干部挂职锻炼工作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年轻干部在借调、抽调、跟班学习、轮岗交流期间的管理、培养、考核、使用工作,确保年轻干部培养不松劲,成长不“断链”。

(作者:  编辑:卢静靓